福州新闻网

让一线考察指挥棒持续催生发展加速度

2017-03-13 08:44: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 王进足

  市委推行的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不仅树立了一线选才、育才、用才的“正导向”,而且为福清“融入新福州,当好排头兵”安装上了发展的“加速器”。

  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出台后,福清积极响应、对接落实,用一线考察这根“指挥棒”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激发出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线攻坚、一线考察不仅树立了“风向标”,让干部有了激情、有了干劲;而且提供了“练兵场”,让干部锻炼了素质、提升了能力,更增强了信心。在这种激情、干劲、素质、能力和信心的共同发力下,一系列难题得到突破,一大批项目得到落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提速发展。

  现在,“攻坚2017”行动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必须认真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继续用好一线考察机制,创新一线攻坚办法,以更加崭新的精神面貌,更加高昂的工作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铆足干劲向前冲,努力在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州中作出新贡献、当好排头兵。

  我们将继续把一线考察机制,作为突破难题的尖兵锐器。在去年百日攻坚行动中,福清各级干部迎难而上,环城路、福清医院新院等一批难点工作相继突破;根深蒂固的“两违”顽疾得到全面遏制,进入良性轨道;困扰多年的“平安三率”问题,实现在全省“退出倒数、进入前列”的目标。今年元旦刚过,福清又以全员发动、军团作战的模式,启动了以打通“断头路”为主的重点项目征迁攻坚战,一批多年没解决的“断头路”,在一线考察、一线攻坚、一线比武的带动下,有的仅用40天、有的仅用60天,陆续实现贯通。面对“攻坚2017”行动,福清将继续把项目作为一线,围绕项目梳理问题清单,瞄准问题制定攻坚方案、统筹攻坚力量、打好攻坚战役,通过紧盯一线难题、紧跟一线考察,进一步让干部在攻坚克难中得到激励,让项目在突破瓶颈中实现提速,让发展在项目带动下更具动力。

  我们将继续把一线考察机制,作为治庸治懒的良方妙药。去年福清着眼于优化行政服务、提升行政效能,将一线考察机制拓展延伸到审批服务领域,创新建立了“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章审批”和超时默认、违规追责等机制,推动审批服务效能从原来的109个工作日,压缩到目前的60个日历日。聚焦“2017攻坚”行动,今年初开始,福清就建立了“大福清一线课堂”培训平台,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推动党员干部结合分管领域和工作任务,到一线开展授课培训、互动交流,将一线“结果”考察,提升到集工作调研、问题分析、对策研究、实际效果等于一体的一线“过程”考察,让党员干部在授课中熟悉情况、掌握问题、思考对策,进一步增强破解难题、推动落实、引领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与此同时,近期福清又结合开展“一县一专项”治理,启动了整治“小鬼病”行动,通过采取自查自纠、专项督查、核查处理、建章立制等措施,全力解决“庸懒散拖”“为官不为”等突出问题,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想干事、敢担事、能成事、不出事,进一步优化提升发展环境。

  我们将继续把一线考察机制,作为加速发展的动力引擎。通过一线攻坚、一线考察,福清项目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实施了中铝铝精深加工产业园、京东方面板等重点项目380个,带动完成固投867.5亿元。京东方面板一期项目,从打桩建设到点亮投产仅用了15.8个月,打破了业界的“世界纪录”。在项目带动下,2016年福州市下达的12项考核指标中,福清有8项超额完成任务。今年福清将对接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按照工作方案化、方案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通过点对点跟踪、全程化考察,扎实推进“攻坚2017”行动,重点实施482个年度投资573亿元的攻坚项目,完成拆迁53.6万平方米,交地1.7万亩,包括推进国际深水大港、国际食品园、国际创业小镇、国际跨境电商平台、国际港湾城市“五大国际”建设,扎实抓好江阴湾建设、生态水系建设、交通体系建设、旅游产业建设等重点任务,着力打造品位城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全力推动福清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在省市发展全局中当好排头兵。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