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好指挥棒 找准发力点

2017-03-09 07:5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书记 刘卓群

  如何准确考察干部,把好干部选出来,始终是党管干部工作中的一件要事、难事。新一届市委旗帜鲜明地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用人“导向标”,掀起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新热潮。晋安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好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的“指挥棒”作用,找准发力点,引导全区广大干部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晋安,努力为“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作出应有贡献。

  行不行,关键在精气神。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是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前提。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以来,晋安区坚持深入一线“勤”一点、干部画像“准”一点、激励保障“快”一点,组织部门4/5干部参与一线考察干部工作,以“考察事”来“考察人”,变“听转播”为“看直播”,对考察对象全程纪实,使干部的日常工作状态、工作业绩都处在组织部门眼皮底下;晋安区出台了优先提拔使用、优先评先评优、优先解决诉求的“三优先”激励政策,28名在攻坚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同时,采取“单位点菜、组织配餐”,创新组建“一线重点工作服务团”,保障一线工作顺利推进。通过综合运用这些举措,有效调动和激发了全区干部队伍的工作热情、创造活力、干事潜能,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去年全区生产总值增幅位居全市第一、百日攻坚综合考评位居全市第三。今年,晋安区将按照“让一线考察干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的指示,科学区分岗位性质,研究出台差异化考察办法,把各个机关、各项日常工作一线干部纳入一线考察干部范围,全面客观地考察广大干部工作实际表现,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正向激励和逆向淘汰相结合、考察结果反馈和谈心谈话相结合、一线考察和干部监督相结合,最大程度地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成不成,关键在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的关键在基层,在一线。去年百日攻坚行动中,晋安区通过推行“三个清单”管理模式,干部职责更加明确,上下协作更加顺畅,“炸碉堡”“拔钉子”“破瓶颈”,一批项目全面提速,创造了一系列晋安新速度,推动了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比如,情况复杂的溪口旧屋区改造项目,第一协商期实现100%签约,涉及征收户1883户、征收房屋面积25.88万平方米;连潘旧屋区改造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中攻坚,15天完成15万平方米征收扫尾;火车北站南广场项目,晋安区四套班子领导分户包干、创新机制、组团式推进,仅用20天就完成了历时4年多未完成的征收任务。今年,晋安区将围绕“攻坚2017”,以一线考察干部为抓手,实施“定岗对责、绩效对账”制度,强化过程管理、全程控制,全力推进216个攻坚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进展。同时,推行各乡镇(街道)交叉考察机制,互派一线干部考察组实施考察,不仅使考察结果更加客观公正,全面察实干部业绩,也让考察过程成为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互相学、互相比、互相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好不好,关键在群众口碑。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的评价最有说服力。去年,晋安区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一批长期以来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难点工作,列入一线考察干部范围,既有效推进了工作落实,也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比如,火车北站综合治理自去年10月以来,以“一周一变化”为目标,盯紧节点抓进度,推动周边地区整体面貌“脱胎换骨”,群众纷纷点赞。横屿组团项目回迁安置涉及2个乡镇、7400多套,逾期多年,通过积极筹备、认真实施,顺利完成了回迁安置工作,获得回迁群众一致好评。今年,晋安区将继续把地铁建设、水系治理、逾期回迁等一批民生工程纳入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挂图作战、跟踪服务、实时考察,确保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将继续健全群众参与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畅通“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参与评价渠道,通过综合分析研判,作为一线考察干部综合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

  推荐阅读: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 薛侃让一线攻坚的脚步更铿锵 让一线考察的氛围更浓厚

  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书记李凡:一线攻坚比实绩 一线考察赛良才

  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书记 蔡福勇:延续攻坚精气神 当好一线排头兵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