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一线攻坚的脚步更铿锵 让一线考察的氛围更浓厚

2017-03-06 13:08: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开栏的话

  去年9月以来,市委积极探索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注重在抢险救灾、精准扶贫、维稳处突、征地拆迁、项目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和日常工作一线考察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全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经过一段时间以来的探索推行,全市上下提振了精气神,激发了正能量,推动了各项工作提速增效,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为进一步健全完善这项机制,更好地发挥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作用,福州日报从今天起推出“一把手谈一线攻坚与一线考察”专栏,陆续刊登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单位主要领导的署名文章。敬请关注。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 薛侃

  开展一线攻坚和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是市委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倡导“坚决一点、快一点”工作作风,使“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的美好愿景变成生动现实的必然要求和重大举措。作为省会核心城区,鼓楼区把市委对鼓楼工作提出的增强率先、服务、精品“三个意识”要求贯穿发展全过程,坚持一线攻坚与一线考察并重并举,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去年,我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区,荣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获评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和文明城区省检第一,许多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实践证明,一线攻坚促进了力量在一线汇聚,难题在一线攻克,发展在一线提速;一线考察形成了鲜明用人导向,发挥了正面激励作用,成为淬炼干部一剂良方,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当前,攻坚2017的号角已经吹响。新一轮攻坚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必须态度再坚决一点、行动再快一点,以开展重率先比担当、重服务比环境、重精品比项目的“三重三比”竞赛活动为抓手,坚持从严、从快、从实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躬下身子扎实干,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从严”就是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征地拆迁、绿化福州、水系治理、治堵保畅等一系列重点项目,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注水分完成,努力将每个项目都建成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从快”就是要不等不拖、紧抓快办,从一开始就保持紧张高效的状态,严格按照时间倒排进度,认真细化任务时间节点,努力争分夺秒抢进度,一丝不苟抓质量,万无一失保安全。“从实”就是要强化落实、真抓实干,把攻坚2017与稳增长、促转型、抓改革、优环境、惠民生、强党建结合起来,将各项工作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具体工程上,议定了的事,就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定了的目标,要千方百计确保实现,遇到了困难,要想尽办法努力克服,以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我们将深化落实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的有效措施办法,完善“三点一面”(节点对账、驻点跟踪、定点联系、全面铺开)工作法,实行干部任务项目化、干部管理清单化,推动干部集中考察向一线常态化考察转变。继续鼓励和选派科级干部和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锤炼摔打、增长才干,逐步提高从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干部的比例,形成干部在一线锻炼成长的有效机制。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励鼓楼干部争当想为、敢为、善为的标兵。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我们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努力将一线攻坚的步子迈得快些、再快些,把一线考察的氛围鼓得浓些、再浓些,为省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