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福州旅游黑车乱象调查:数量惊人 处罚力度太弱
2014-08-25 14:57:56  作者:李永贵  来源:中国网  【字号

  同时,在福州,平均每辆合格旅游车每月需缴纳的规费就在4000元以上,多的甚至达到6880元,业内人士称:“一部车一年的平均规费就在5万元上下。”而“黑车”不需要缴纳公路客运附加费和公路养路费,又无需纳税,在运营成本上也占据了相当大的优势,如此对比下,“黑车”可谓获暴利。

  此外,合法营运旅游车辆,每季度都要接受运管部门的检查,每年还要接受交警部门的年检和春运检查,有时候还有日趟检。“黑车”仅有一年一次的年检,甚至没有年检,存在安全隐患的系数无疑高出很多。

  而“黑车”除用于旅游运输外,非旅游季节也从事其它的客运,比如帮企业接送员工,达到增加收入目的。

  谁为旅游“黑车”乱象买单?

  福州旅游‘黑车’的存在俨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顽疾’为何根深蒂固?

  据业内人士透露,旅游“黑车”的存在旅行社难辞其咎。福州不少旅行社接团后,考虑到运营成本,在联系车辆时,旅行社只关心座位数和价格,而对于车况,以及驾驶员的驾龄、营运资质等与安全有关的问题一概不理会。

  对于旅行社违规使用“黑车”现象,福州市旅游协会相关人士给出这样的解释: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为争取客源,不少中小旅行社大打“价格”牌,最终竞争的结果是,旅行社利润空间逐渐缩小,特别是周边游、县区游,本身团费不高,加上各种费用的缴纳和车辆的管理和维护费,旅行社所获利润减少。因此,在如此恶性竞争的环境下,旅行社将获利目标转向运输成本,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旅行社不使用专业旅游车,而租用其他营运车辆,甚至使用“黑车”。

  除旅行社违规使用“黑车”,导致其大肆存在外,执法惩罚力度不够也滋生不少车主挺而冒险经营“黑车”。据了解,目前,福州在惩治被抓获的旅游“黑车”方面,主要是吊销其营运资格证、罚款,或是将车辆拖走没收。

  对于现存的处罚力度,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陈科长坦言,“黑车”年年处置、打击,但很难起到实质性的威慑作用。陈科长透露,倘若吊销营运资格证,不少“黑车主”会重新弄一本假章;倘若罚款几千元,他们也不在乎,或者是变本加厉多跑几趟;倘若将车辆直接拖走,他们无非就是再低价买一部。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