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福州旅游黑车乱象调查:数量惊人 处罚力度太弱
2014-08-25 14:57:56  作者:李永贵  来源:中国网  【字号

  “据不完全统计,福州备案在录的正规旅行社有17家,拥有大约600辆车,然而福州旅游‘黑车’数量预计近800辆,远远超过正规车的量,严重扰乱了正常的运输市场。”福州一位长期从事旅游客运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福州软件园、福建大剧院、宝龙万象城等区域,经常都是“黑”旅游大巴停靠点。对于该区域为何成为福州旅游“黑”车的集散点,陈科长表示,上述地区一方面是人流量大,有相对宽敞的停车位置,方便旅游车接送游客。

  据业内人士透露,除了涉及旅客运输,“黑”车开始慢慢“渗透”到大型会议活动的通情接送。“福州是省会城市,每年的大型活动通情用车也是一块巨大的市场,所以‘黑车’肯定不会放过,但是它们带来的安全隐患不敢想象。”

  游客:无法辨别车辆是否正规

  车主:市场利益大、成本低

  所谓“无利无市场”,福州旅游“黑车”大巴的存在,根源在于存在巨大的利益市场和游客需求。

  “我们平常也没有办法辨别哪些旅游车辆是‘黑车’。此次一朋友介绍说刚好有旅游车去平潭玩,所以就买票去了。上车的时候也没有发现它与其他旅游车有哪些不同的地方。”日前,记者跟随福州交通执法部门现场排查时,一辆从福州开往平潭的旅游“黑车”,因无营运资质、无正规旅行社标识被拦截检查,车上一蔡姓女士如是告诉记者。

  据蔡女士介绍,她经常和家人朋友一起去福州周边县区,或者是省内口碑比较好的景点旅游,但是出行的时间都是随时性,所以经常都是托朋友买票,至于是不是正规旅行社买也没有太在意。

  “在正规旅行社买票一方面是费用成本高,另外一方面还要看旅行社是否有一定数量的游客前往同一个地方,有时候还要等,挺费时间也比较麻烦。”蔡女士说。

  当记者问及,是否有考虑到旅游“黑车”存在安全隐患时,蔡女士坦言,心理有时候还是非常担心,但是几次成功的旅行,让她有了侥幸心理。对此,陈科长也表示,正是一方面游客的侥幸心理,再加上对旅游“黑车”的认识欠缺,导致埋下众多安全隐患。

  所以,也正是因为有太多像蔡女士一样,旅游时间不固定,线路不固定的游客,让旅游“黑车”找到了生存的市场空间和利润。

  除了巨大的市场需求,运营成本低也是“黑车”得以雄霸一方的原因。

  据福州市旅游协会知情人士介绍,目前福州购买45座合格新旅游大巴平均价格在50万元,50座左右的需要60-70万元。然而,福州市场上被用于旅游运输的“黑车”,价格一般在15万元以下,低的甚至不到5万元。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