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福州内河水葫芦成灾 当初引进是为做猪饲料(图)
2014-07-05 09:09:43  作者:熊建鹏 林良划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互花米草则用于防浪固堤;专家称引进时没进行“科学评估”

福州新闻网

九龙江口湿地互花米草包围红树林

  福州琅岐岛的互花米草在滩涂上恣意生长,水塘逐渐干涸,海边的动植物也越来越稀少。

  当初专门引进互花米草是为了防浪固堤,没想到最终失去了控制。相关专家称,互花米草最初是从福建罗源湾登陆的,目前福州沿海滩涂几乎都有互花米草的身影,互花米草和水葫芦的情况类似,都是“好心办坏事”。造成现在这种结果,完全是因为引进时,没有进行科学评估。

  互花米草最早在罗源湾登陆

  福州琅岐岛的互花米草占据了滩涂,致使湿地变成了干地,这并不是一个随机事件,因为这个地方当初专门引进互花米草,是为了防浪固堤。

  据福州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刘剑秋介绍,互花米草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一位南京的大学教授在江苏率先引进的。随后福建等地也相继引进。

  互花米草最初在罗源湾登陆,随后,种子随着海水漂到福州沿海各地。罗源湾则成了福州互花米草泛滥最严重的地方。

  由于互花米草秸秆密集粗壮、地下根茎发达,能够促进泥沙的快速沉降和淤积,最初对保滩护堤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其超强的繁殖力,使湿地面积越来越小,滩涂养殖业被迫压缩。同时,挤占了当地物种的生存空间,破坏了沿海滩涂的生物多样性。“红树林是很重要的沿海的防护林,由于互花米草的入侵,红树林的数量大量减少。”刘剑秋教授说。

  福州琅岐岛的互花米草目前还在蔓延。“但是互花米草不会向内陆蔓延,因为它适合生长在有一定盐度的潮间带。但即便如此,也已经相当厉害了。”刘剑秋说,福建的整个气候环境非常适合这种植物的生长,越往北影响相对就越小些。

 

  相关新闻:

  互花米草占据滩涂 致琅岐岛湿地退化成干地(图)

  互花米草入侵湿地破坏加剧 榕湿地保护亟待加强

  水葫芦+人畜尿液=肥料 农科院专家发明申请专利

  新技术让水葫芦变身好帮手 可以用来栽培食用菌

  仓山越进河水葫芦疯长酷似草坪 河面不见水(图)

 

  延伸阅读:

  三牧中学包揽福州中考前三甲 帅气学霸谈学习经

  醉驾豪车侧翻起火2死追踪 系不系安全带生死之别

  福州任免两名处级干部 林锋任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第8号台风“浣熊”已生成 预计将于下周影响福建

  男子醉驾遇检弃保时捷逃跑 沿途司机按喇叭报信

 

  福州内河水葫芦成灾 当初引进是为做猪饲料(图)

  榕地铁遇巨石今明爆破 孤石直径14米比隧道还大

  狂按喇叭与骑车女起争执 将对方拖行数十米溜走

  62岁老伯骑车猝死机动车道上 电动车无碰撞痕迹

  情侣在酒店吸毒“庆祝”复合 赤身拥抱当场被抓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