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合福铁路明年6月建成通车 福建高铁迈入最高等级
2014-12-22 09:58:3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把出海口搬到内陆

  良港需要腹地,福建人发誓,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建向莆铁路。而江西人不靠海,一样需要蓝色思维、海洋战略,他们亟盼向莆铁路把出海口搬到家门口。

  “江西货物走向莆铁路到湄洲湾出海,距离最短,成本最低。”江西驻闽海西进出口基地办事处常务副主任李利说,向莆铁路就像一条大通道,实现了港口资源共享,福建的港口就是中部内陆省份的港口。

  而拓展了腹地,良港进一步变成大港。“2008年前,湄洲湾每五年才建成一个码头;这些年,每年就建成一两个深水泊位。”湄洲湾港口管理局副局长陈文雄说,全长55.8公里的湄洲湾港口铁路支线,分别通往秀屿、东吴、罗屿、国投煤炭码头,将向莆铁路与港口连为一体。

  铁路沿线的物流配套亦加快跟进完善。江西在向塘布局公路铁路枢纽型物流基地,货物吞吐量可达2000万吨,吸引了福建八方物流、中石油上海欧贝高档润滑油项目等一批大型企业和重大项目纷纷进驻。尤溪县借势而起,在动车站旁建设闽中最大的现代物流园。

  “完善的高速铁路网,将使福建由‘东南凹线’变成‘东南隆起’,加快海西城市群与长三角、珠三角乃至中部城市群的有效融合。”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朱四海博士认为,高速铁路网与高速公路网、机场、港口彼此结合、互为补充,将打造一个发达、健全的立体交通体系,进一步提升福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福建日报记者 谢贤伟 王永珍)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