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合福铁路明年6月建成通车 福建高铁迈入最高等级
2014-12-22 09:58:3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驱动区域产业集聚

  按经济学家克鲁格曼的观点,交易成本的降低,是区域产业集聚的主要驱动力。昔日区位、交通条件不优的我省欠发达地区,因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网,迎来过去未曾有过的发展速度。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分院落户三明,就是相中了向莆铁路的交通优势。目前,海西分院已引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机铸材有限公司和精锻齿轮、智能化建筑起重设备等5个入园项目。

  交通改善,增加了地方底气,项目招商也不再“饥不择食”。

  “以前,要引进一个项目,坐着班车,闽粤不知道来回跑多少趟,还很难成功。现在,项目要来,得先经过我们挑选。”诏安县白洋乡一名负责招商引资的工作人员说。据悉,该县的厦深铁路站前片区,成了粤企抢滩的香饽饽,签约落户的企业90%来自广东。拉芳集团的首个省外基地,就选址这里,投资额达15亿元。

  纵横交错的高速铁路网,促进了资金、技术和产业的高速融合。“厦深铁路缩短了时空距离。诏安、东山、云霄、漳浦产业园区要素成本较低的优势,吸引了珠三角、长三角产业的转移和聚集。”漳州市经贸委有关人士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