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合福铁路明年6月建成通车 福建高铁迈入最高等级
2014-12-22 09:58:3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高铁破局

  既破了福建铁路落后之局,也破了区域发展旧有之局

  摊开福建铁路发展规划图,密织的铁路网犹如弯弓射箭——鹰厦、峰福铁路如弓,温福、福厦、厦深高铁如弦,向莆、龙厦高铁和即将通车的合福高铁如箭。

  新中国成立后,跟一些省市比,福建铁路颇为落后。分水岭出现在2009年,自那之后,福建铁路建设一路加速。如今,福建高速铁路通车运营里程数已占全国近十分之一,落后者悄然变身领跑者。

  一条条高速铁路,划出了区域发展新格局……

  扩大旅游市场半径

  高速铁路带来的变化,很直观地体现于旅游业。一条条高速铁路扩大了福建旅游市场半径,“清新福建”的金字招牌越打越响亮。

  “以前,从广州、深圳坐火车到福建,要10多个小时。而如果坐飞机,还不如飞去更远的杭州、南京玩。因此,福建近在咫尺,却常被遗漏。”广州广之旅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有了厦深铁路,广东人上午在家喝早茶,下午就能到鼓浪屿散步。‘动车赴福建’旅游产品,在南粤大热。”

  福建高速铁路沿线,布局着不少优质旅游资源,如鼓浪屿、湄洲湾、太姥山、青云山、玉华洞、大金湖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八方宾客。据统计,厦深铁路开通后,“十一”黄金周赴厦旅游的广东游客数量同比增长三至四成。而依托向莆铁路,今年“十一”黄金周,莆田接待游客数同比增长32.5%,旅游收入同比增长40.4%,省外游客中约30%来自江西;在泰宁,今年游客数量比去年增长近50%。

  两岸旅游界人士预测,未来会有更多大陆游客途经福建赴台旅游,也会有更多台湾游客到大陆旅游,“环海峡旅游圈”的构建速度会明显加快,而福建的枢纽作用将更加突出。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