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合福铁路明年6月建成通车 福建高铁迈入最高等级
2014-12-22 09:58:3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合福铁路明年6月建成通车 福建高铁迈入最高等级

  福厦铁路和向莆铁路两动车交汇。(资料照片)

  福州到武夷山只需50分钟、到合肥只需3小时、到北京只需7个多小时——合福铁路将于明年6月建成通车,动车时速300公里。福建高铁,由此迈入最高等级!

  全长806公里的合福铁路,已于7月底完成全线铺轨,目前进入静态验收阶段,将于明年1月开始联调联试。

  这是继京津、武广、郑西高铁之后,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又一条双线电气化高速铁路。它北接合蚌客运专线(合肥-蚌埠)、京沪高铁,形成京福高速铁路通道。

  随着合福铁路建成通车,我省9个设区市都将开通动车。

  铁路落后,曾是福建长期的痛:数量少、等级低,内不成网、外不畅通,断头路多。到2008年,运营里程还不到全国的2%。

  而今,一列列动车纵横穿行闽山闽水,一路疾驶。截至2013年底,我省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1150公里,约占全国开通里程的1/10。

  “福建铁路跑得快,主要得益于中央的支持和我省上下的共同努力。”省发改委、省铁路建设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2009年以来,我省铁路建设年均投资200亿元以上。短短4年,温福、福厦、龙厦、向莆、厦深等5条高速铁路相继建成通车,进出省通道从4个增至7个。

  更为可喜的是,高速铁路建设还将继续提速:

  在建的赣龙复线已进入铺轨阶段,预计2015年12月开通;南三龙铁路全面施工,预计2017年开通;福平铁路也将于2019年建成通车。

  衢宁铁路本月底开建,浦建龙梅铁路、吉永泉(长泉)铁路力争2015年开建;

  福厦也将再建时速350公里高铁,争取2016年开工,福州至厦门有望实现1小时交通圈;

  我省还将在福平莆宁和厦漳泉两大都市圈新建若干城际铁路线路,演绎同城效应;

  ……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