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出租车等候价拟调整 高峰期每分钟拟涨0.2元
2014-12-18 08:34:07  作者:李思玲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延伸阅读:

  福州拟调整出租车运价结构 驾培推广按科目收费

  福州新闻网12月3日讯 昨日,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工作人员做客福州市“政风行风热线”,回答市民关于出租车监管、公交线路开通、驾校培训等热门问题。据悉,福州出租车运价结构拟调整,前期成本监审工作已经启动。

  出租车:

  运价结构拟调整

  问:我市出租车数量增加了,但许多市民仍感觉“打车难”,对此有何措施?

  答:目前我市出租车总量达到6345辆,常住人口每万人拥有出租车21.15辆。市民反映的“打车难”,主要原因在于:市区出租车运力在高峰期确实偏少;高峰期、节假日乘客大量增多,且乘车时间集中;由于地铁修建、道路改造等,造成高峰期交通拥挤,出租车运行效率降低;部分出租车司机没有安排好交接班时间。

  为缓解“打车难”,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加大出租车投放量;实行错峰交接班,明确规定新投放的出租车交接班时间为16:00~16:30,其余出租车不得在18:00~19:00交接班。近期,我们已着手500辆预约出租车投放工作,将于2015年底前投放到位。

  问:作为出租车的行业管理部门,怎么看待并处理出租车拒载等问题?

  答:出租车司机拒载主要原因有:一是为了多挣钱,忽视出租车文明经营的要求;二是走拥挤路段亏本或收益少,容易造成司机在交通高峰期拒载等现象;三是出租车客源充足,特别是高峰期出租车需求量大,供需关系不平衡。为有效遏制拒载等行为,我们强化对违章司机的监管,采取落实退出机制、建立不适岗制度、停岗培训等措施。

  此外,福州还将调整出租车运价结构。我们积极协调物价部门尽快调整出租车运价结构,解决司机走拥堵路段亏本经营的状态,减少前往拥堵路段拒载现象的发生。目前,市物价局已启动出租车运价结构调整的前期成本监审工作。

  问:出租车司机反映强烈的加气难问题如何缓解?

  答:目前市区双燃料出租车有3700多辆,约占出租车总量的58.31%,市区现有五孔闸、白湖亭、金山、火车南站、橡树湾、福湾等6个加气站。由于加气站地处偏僻,开放的加气站少,且加气站存在气压不足、设备故障等原因,目前司机每次加气都要等候一个多小时,影响营运。

  对此,我们一方面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加气站建设进度,一方面对出租车实行错峰加气。要求2013年新投放的900辆出租车在加气高峰期间(15:00~17:00),不得在五孔闸等6个加气站排队加气。同时,公交、海峡公司近期更新(含即将更新)的720辆出租车继续使用汽油,不得加气。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