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平潭岛拟30日起实现封关 人员、客车可快速通行
2014-06-27 07:52:56  作者:郑旭光 林春长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入区示意图

  出区示意图

  “二线”卡口附近已设相关指示牌

  昨日,记者从福州海关驻平潭办事处获悉,平潭综合实验区拟于本月30日实现封关运作。此前的5月16日,平潭综合实验区“二线”卡口和监管查验设施通过国家部委联合验收,具备了全岛封关运作条件。那么,正式封关后,进出平潭怎么走?东南快报记者实地体验,为你揭秘“二线”通关的运作过程。

  21条通道一字排开

  人员、客车可快速通行

  东南快报记者昨日驱车进入平潭岛,刚下平潭海峡大桥,就看到一个类似于高速公路进出口的卡口。这就是即将实施封关运作的“二线”卡口。

  目前,在“二线”卡口的附近,已设置了通关所需“入区货车申报通道”“入区小客车申报通道”“入区大客车申报通道”等各类交通指示牌,均限速20公里/时。

  记者注意到,“二线”卡口共有21条通道一字排开。21条通道根据业务的需求,分为入区申报、非申报通道,出区申报、非申报通道,以及中央主通道等。

  据介绍,货车入区申报通道与非申报通道分别在入区服务楼两侧,出区通道全在出区服务楼外侧,中央主通道含6个出区车道和7个入区车道。

  “平潭是特殊的海关监管区,但人员进出很方便。”福州海关驻平潭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海关监管的主要对象为货物,运载货物的车辆需要报关,才能享受平潭优惠政策。而人员、客车都采用直通的模式,从中央主通道出入区。在中央通道上设有栏杆,自动抓拍自动放行,类似高速上的ETC通道,简单地采集车辆信息。

  据悉,根据总规,“二线”卡口通道主要承担货物的报关等查验监管功能,并承担对人员携带的行李物品和交通运输工具载运的货物的检查功能。出区进口的货物和入区的“减、免、退、保”货物在“二线”卡口申报通道向海关申报并办理有关通关手续,内贸货物和区内居民进出区从非申报卡口通道通行。

 

  相关新闻:

  平潭退税政策落地 内地货物销往平潭将可以退税

  内地销往平潭生产类货物视同出口 享受退税政策

  先行先试新平潭 共同打造全国最大特殊监管区域

  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开张 每人每天6000元免税额度

  平潭成对台政策“新特区”为大陆最大海关特监区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