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开张 每人每天6000元免税额度
2014-06-18 07:40:10  作者:林安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18日讯 昨日上午,大陆第二个对台小商品免税交易市场——平潭台湾免税市场一期正式开业,这标志着财政部批复的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的税收政策也将正式实施。到该免税市场购物的市民或者游客,每人每天可享受6000元免税额度。

  每人每天6000元免税额度

  据了解,平潭台湾免税市场离两岸直航的澳前海峡客运码头约1公里,占地面积216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由38座闽南民居风格的建筑物组成,分为台湾免税商品区、非免税品区和辅助功能区。共设四街二十坊,采取分批分期投放模式,此次推出的是1号楼免税商场。

  去年3月19日,财政部同意对进入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的人员免税(包括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携带入境的台湾原产商品的总额为每人每日6000元人民币,免税商品范围包括粮油食品、土产畜产、纺织服装、工艺品、轻工业品和医药品等六大类。其中,粮油食品类包括粮油制品、食用动物及其产品、食用植物及其产品、水产品、食品制成品;土产畜产类包括茶叶、咖啡、可可、香调料及香料油、山货、畜产品、烟类;纺织服装类包括纺织品、丝织品、服装;工艺品类包括陶瓷、地毯及装饰挂毯、工艺品;轻工业品类包括家用电器、箱包及鞋帽、文体用品、日用五金器皿、钟表、家具、日用杂品、纸品;医药品类包括中成药、药酒。

  受海关总署的委托,福州海关验收组于6月10日对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海关监管设施组织验收。昨日, 海关总署加贸司的负责人宣布了海关监管查验设施验收结果,同意福州海关于6月17日起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开展监管服务工作。随后,财政部关税司决定6月17日起开始实施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的税收政策。

  平潭海关工作人员介绍,管理系统为免税市场内的每个商户单独设立账户,货物从监管仓储库出库时,系统将货物信息维护到商户账户上,游客在店内购买时,系统凭游客购买情况自动核销商户账户内的货物信息。每家商铺都会装读卡器,如果账户累计消费满6000元,系统将提醒商家及游客,此时就要去办理增值税手续了。这也就意味着,若消费者购物超过限额,就必须为所超出部分缴纳税款。

  福州海关驻平潭办事处一负责人表示,游客携带物品离开市场时,在市场的人行卡口处要刷身份证,系统将显示其在市场内的购物总额,若在6000元以下,且限制类商品在限定数量内的,卡口会自动放行。若超额超限,系统将自动发出警报,游客需到海关报关大厅办理手续。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