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拨开鼓岭的云雾 习近平讲述中美友好交往的佳话
2012-03-27 10:49:2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三大特色】

  清风。江风、海风、山风、林风,常年汇流于鼓岭,经过山林的过滤,形成其特有的清风,终日凉风习习,不缓不急,清新宜人。它有别于冬天刺骨的寒风、市区炙人的热风,也不同于空调与电扇,徐徐迎面而来,给人以凉爽舒适之感,这是其他避暑胜地无法比拟的。

  云雾。鼓岭春季常被浓雾笼罩,但它不像庐山云雾那样常聚不散,使人难见其真面目;也不像泰山的浓雾和云海,有时使你伸手不见五指;更没有某些山海旅游地云雾的那种硝烟和咸腥味。鼓岭云雾来去定时、聚散有常,一般是半夜升起,次日早晨消散。雨天云雾缥缈如丝,逢旭日晨曦即化为彩霞,金光万道。在月光如水的夜晚,漫步林间,常会看到淡蓝色的雾从谷底升起,悠悠荡荡涌来。云雾,使鼓岭的山多了一份婀娜和含蓄。

  柳杉。是一种常绿乔木,树姿雄伟优美兼具,但对培植要求较高,喜阳光和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然而鼓岭却非常适宜柳杉的生长,过去曾有一片柳杉林,大柳杉树达2000多株,后来因1958年大炼钢铁无节制的砍伐而大量减少。上世纪8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袁启彤成立“双鼓指挥部”,发动群众一起种树,又出现了葱郁的柳杉丛林。

  【物产】

  鼓岭以番薯、夏白萝卜闻名闽江两岸,至今福州民间还流传有“鼓岭番薯战坂芋”的顺口溜。

  据《鼓岭乡志》记载,番薯品种众多,以“帝盘秋”最为出名。1949年前,福州的番薯市场被鼓岭垄断。鼓岭的番薯具有“甜、香、粉、脆”的特点。在福州,鼓岭的夏白萝卜也特别有名,具有利尿、清热、解暑等药效。

  【指南】

  到鼓岭有3种走法

  如今,市民到鼓岭,有3种走法:一是坐公交车,市民可在省警官学院乘63路鼓岭专线,票价5元/人,直达柳杉王公园;二是乘面的,在鳝溪93路公交车站,乘坐到鼓岭的面的,票价10元/人;三是自驾车,从鳝溪到鼓岭只有13公里,从鼓山涌泉寺走有20多公里,从宦溪走有20多公里。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