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拨开鼓岭的云雾 习近平讲述中美友好交往的佳话
2012-03-27 10:49:2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古井

  C 值得期待的明天

  每天早起游泳、打网球,然后去邮局发电报、寄信,下午可以去爬山、拍照,还可以去商业街逛街,晚上去“万国公益社”跳舞、看被当地老百姓称为“滑稽戏”的戏剧,如果是寒冷的夜晚,还可以在家中围着壁炉烤火看书……

  这是今天的我们凭借遗址可以想象出的一个彼时住在鼓岭的外国人一天的生活。

  由晋安区退休中学高级语文教师魏键搜集到的材料,我们可知:商务印书馆、珍寿堂药房、绍瑞镶牙店、世界书局、开明书局等老字号店铺在鼓岭狭长的商业古街中店铺林立;当时福州仓前山的同昌、泰森、德记三大水果蔬菜行,每日上午10时送货到古街代理店,再分送到各家,一天需要宰杀四五头牛才能满足客户需求;悠扬的钢琴声不时从别墅中飘出,在街市上空回荡。

  真实的历史往往比我们纸上可见的文字更为温暖可感。村民郭祥交说,前几天,一位在鼓岭上住过的德国医生的孙子又重返儿时住地,还来他家看望了他。“他已经有80多岁了,我差点认不出来,但是他跟我说‘种痘’,我一下就想起来了。”郭祥交愉快地回忆着,“他奶奶是当时省立医院的医生,人很好,那时候义务帮村民种痘、治疗。”

  在一旁听他讲述的郭祥书听到这也一下想了起来:“你说的是李碧夏医生吧?是啊,她人很好,我妹妹小时候一次半夜肚子疼就是她给治好的。”

  在鼓岭上,这样因为避暑居住而结下中外深厚友谊的故事还有很多。在一次次当年外国人后裔的回访,一次次本地人对回忆的找寻间,源远流长的友谊深深植根于人民心间。

  1992年陪同加德纳夫人寻访鼓岭的刘景国,是鼓岭本地人,还担任过鼓岭乡乡长,对这片热土有着深厚的感情。说到鼓岭的明天,刘景国满怀期待:“希望鼓岭未来的开发可以充分发挥自身所有的自然地理、历史人文优势,真正成为中外人民友好交往的一座桥梁。”

  拨开鼓岭的云雾,你会发现这是一片自然风光旖旎,历史文化深蕴的土地。

  “……满植苍松翠柏,微风穿林,涛声若歌。至于涧底流泉,沙咽石激,别成音韵,更足使我怔坐神驰。我往往想,这种清幽的绝境,如果我能终老于此,可以算是人间第一幸福人了。”民国四大才女之一庐隐这样描绘鼓岭。

  今天,当历史的大手在微妙的起承转合间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鼓岭推向全世界人民瞩目的舞台,人们在惊诧于她芳华初绽的美丽的同时,亦会深深地期待:明天的鼓岭会更好!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