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拨开鼓岭的云雾 习近平讲述中美友好交往的佳话
2012-03-27 10:49:2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当年遗留下的“Kodak”招牌

  B 探寻历史的痕迹

  是怎样一个美丽的地方,竟能让一位美国老人终其一生魂牵梦萦?是怎样的一种情感,让中美两国人民无不为其深深动容?带着好奇与感动,记者踏着初春雨后的泥泞小路,走上鼓岭。

  春雨绵绵的天气,正是鼓岭云雾最盛的时节,在不断的行走中,在当地居民的讲述中,鼓岭的真面目宛若娉婷少女徐徐掀开蒙面白纱,向我们展示出清丽容颜。

  75岁的郭祥书一家是鼓岭宜夏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一家人住在石头建成的两层楼房里,日子过得平淡安然。外来人很难想到,他们家这栋房子已经有120多年的历史,是当年外国人在鼓岭兴建别墅时,他爷爷建的。

  晚清年间,大量生活在福州的外国驻华外交人员、医生、传教士将鼓岭视作避暑胜地,是这段历史的缘起。1886年,美国人伍丁在鼓岭修建了第一座别墅。其后,英法美日俄等20多个国家的在华人士纷纷在鼓岭修建别墅,建起教堂、万国公益社(公众聚会休闲场所)、网球场、游泳池等配套设施。

  据资料显示,1935年,鼓岭共建有国内外别墅366座。为了方便避暑游客,政府专门设立鼓岭夏季邮局、警察所,开办了教会附属学校,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功能完善的避暑假区。

  在今天,鼓岭仍处处可见过往那段历史的痕迹——

  依山而建的宜夏别墅虽有百年历史,仍保存完整,阳台、走廊、挑窗等结构一如从前,并在加德纳夫人1992年到访时作为接待处所;

  现在被作为“宜夏村老人活动中心”的“万国公益社”,房子的屋顶、廊柱、窗户等鲜明的西式风格也得到了保存;

  在邮局遗址附近的一口古井壁上“本地外国公用”的字迹仍模糊可见;

  曾繁华一时的商业古街也似乎在通过留存的老旧楼房店面向来人诉说那段历史;

  还有游泳池、网球场、教堂等多处古迹均清晰可辨……

  郭祥书指着家对面的一片荒地告诉记者,那曾经是古街店面所在地,当初热闹的时候,百货店、食杂店、肉店、书店等各种店铺应有尽有。老人说到兴起,还拿出藏在家里已经有近百年的、一块全英文“柯达”胶卷广告牌,那是曾经租住他们家房子开店的照相馆留下的。当时这些店铺与邮局等公共设施一样,端午节上山开张,中秋节关闭下山。

  “我小时候每天下午4点钟就去网球场捡网球,和小伙伴一起做游戏。”在絮絮的讲述中,郭祥书仿佛回到了童年那一个个阳光明丽的夏日。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