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盘点2011:有种温度叫“触动”折射社会冷暖温凉
2011-12-27 22:55:24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温暖区

  “铁人警察”邱昌明

  报道时间:8月以来

  事件回放:“最大娱乐就是工作。”这句话,原本是仓山一名普通民警给自己鼓劲的口头禅,现在已经成为福州警界的一句励志名言。它的“发明者”是仓山区三叉街岗亭民警邱昌明。8月份,邱昌明十几年如一日坚守路面,身患重病也不离岗的事迹在本报刊登后,引起轰动。许多网友在微博上向他敬礼:“老邱,要挺住。”113,邱昌明荣立个人二等功,福州市公安局号召全市民警、武警官兵向他学习。他现在还是微博上的红人,拥有大量“粉丝”,经常在网上与辖区老百姓互动聊天。

  社会温度:100

  评析:他那不平凡的事迹,在榕城就如一锅100℃的沸水,鼓舞人心。

  “寻人专业户”黎本宣 

  报道时间:3月份以来

  事件回放:因为自己80多岁的老岳父走失,福清外来务工人员黎本宣和妻子在寻亲路上格外关注一些像他岳父一样走失的老人,遇到后就带其回家,细心照料,并想方设法帮他们找到家人。两年多来,夫妇俩共“捡”回50名走失的老人,并帮助13名老人找到亲人。流浪老人多了,他干脆每年花1万多元,将店面二楼近700平方米的铁皮房租了下来,安置床铺,让这些老人有个温暖的家。黎本宣还自筹经费,和女儿一起创办了“人间寻人网”。

  社会温度:100

  评析:因为自己的亲人走失,他深知亲人走失的痛苦,所以不愿看到其他人也承受这样的痛苦。他的这份大爱,汇成一股股暖流,温暖着流浪者,也温暖着我们的心灵。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