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0年·40企|景浓:将创业初心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2018-12-26 09:57: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志滨 邱陵

  编者按: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40年来,一批批企业家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为进一步凝聚力量、激发斗志,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市企业与企业家的生动实践和典型样本,展示这些时代探路者的担当与作为,12月1日起,福州新闻网联合福州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恒申集团推出40位国企、民企等创业者的专访,以点带面,解读福州和中国40年来的锐意进取之路和发展,见证中国改革开放进程。

40年·40企|景浓:将创业初心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景浓

  福州新闻网记者 张志滨 邱陵

  “那年春天,邓小平提出了‘发展是硬道理’,确定了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正是这次南方谈话,才有了鼓励个体和私营企业的大发展。”回顾改革开放以来自己走过的路,福建祥龙集团董事长景浓始终对改革开放怀着一份感恩的心,充满着敬意。

  不忘初心 以龙命名更为铭记

  上世纪90年代初,景浓正在人人艳羡的美国耐克公司供职。邓小平的南巡讲话,犹如和煦春风,吹醒了景浓心中潜藏已久的创业梦。于是,他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毅然辞去这份高薪且体面的工作。

  1992年,怀揣创业的梦想和为国人争气的愿望,在仅有数千元创业资金的艰难情况下,经三位长辈帮扶,26岁的景浓接连创办了福州祥丰贸易有限公司、福州祥龙鞋业有限公司。

  “创业艰难百战多。”回想创业初期,景浓感慨地说,市场是根本,人才是关键,订单是生产型企业的生命线。对刚刚呱呱坠地的祥龙鞋业来说,敲门的“砖”在哪?景浓首先想到了老东家。结果不出意料,他被拒绝了。但他并未放弃,而是“赖”在了对方的办公室里。也许是为他的真诚所感动,也许是慧眼识人,一位股东力排众议,决定给景浓一笔订单试试。

  正当景浓兴冲冲地采购原料时,竟没有一家企业愿意卖给他。原来,为了争取景浓再回公司效力,在他离职后,公司领导就在行业里放出口风,谁卖原料给景浓,就和谁断绝合作。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景浓的真诚和坚持,终于让一些企业“冒险”地和他做起了生意。

  订单有了,材料全了,人上哪找?正当景浓为此发愁时,他的上进和执着感动了几位给初创期的祥龙雪中送炭的人,在他们的鼎力相助下,景浓终于顺利地完成了首笔订单。

  这次经历,让包括原东家在内的众多知名鞋企改变了对景浓和企业的偏见。此后,订单慢慢多了起来,企业也一步步走上正轨。26年来,福建新翔龙、福建腾龙、福州祥龙、江西飞龙、江西长龙、河南裕龙、河南大龙等大型制鞋企业相继诞生,绘出了集团的事业版图。

  “为什么每家企业都用‘龙’命名,是不是因为你属龙?”面对这样的发问,景浓总是报以微笑,没有人知道,其背后更为深层的原因——让自己永远铭记创业的初心:打造屹立于世界鞋业之林的民族品牌。

  “我们做制造业,从来没有一夜创富的神话。我们唯一能做的,是面对诱惑时的坚守。‘坚守’两字,交织在我和祥龙集团共同成长的道路上。”景浓说。

  不灭信心 成就时尚女鞋大鳄

  福建制鞋业龙头,员工1.6万余人,年产时装鞋逾2000万双,年生产总值30多亿元,位列福州市纳税、创汇大户和福建省重点外资企业,在世界时尚女鞋市场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是祥龙集团的赫赫名片。

  辉煌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辛。

  创业当年的春节前夕,一直照顾自己生意的客商,拖欠货款200多万元,企业面临破产倒闭风险。景浓一方面向供应商解释原因、立下承诺;一方面寻求法律维权、争取分期还款。一番折腾才勉强渡过险关。

  更大的困难还在后面。为了提高公司管理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1996年,祥龙鞋业决定聘任执行经理并在工厂实行执行经理负责制,一场危机由此悄然埋下。

  1997年的一天,一封来自德国的索赔通知书出现在景浓的办公桌上,他只看了一眼数字就傻了——40万美金!这对于当时只有几万元流动资金的祥龙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调查小组到达的时候,执行经理的办公室早已人去楼空……通过随后对其他知情者的调查,人们才知道,他们被摆了一道乌龙:开发环节确认的所有材料都被换成了劣质品,货物到了客户手里被一眼识破,客户连眼睛都没眨一下,马上就开出了这份天价罚单。

  正当大家冥思苦想时,银行方面又提出要提前收回远期贷款。

  怎么办?关键时刻,管理层和工人们上下齐心,共同努力,供应商终于答应延长账期,银行也宽限了还款时间。然而,经过这次的乌龙事件,对方董事会对祥龙鞋业产生了不信任,所有订单都将面临取消。

  在生死关头,景浓亲自登门道歉,真诚的态度最终感化了对方董事长,其答应以自己的职位和人格担保,给了景浓最后一次机会。当然,景浓最终成功抓牢这根“救命稻草”,也与这位董事长成为挚友。

40年·40企|景浓:将创业初心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