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0年·40企丨韩国龙:乘风破浪四十载,我与祖国共呼吸

2018-12-22 09:51: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志滨 邱陵

  编者按: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40年来,一批批企业家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为进一步凝聚力量、激发斗志,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市企业与企业家的生动实践和典型样本,展示这些时代探路者的担当与作为,12月1日起,福州新闻网联合福州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恒申集团推出40位国企、民企等创业者的专访,以点带面,解读福州和中国40年来的锐意进取之路和发展,见证中国改革开放进程。

40年·40企丨韩国龙:乘风破浪四十载,我与祖国共呼吸

  福州新闻网记者 张志滨 邱陵

  从年少下南洋学习经商,到青年回到祖国投资发展;从大陆最早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到在漆包线行业保持领先;从跨界钟表制造到海外收购……得益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冠城集团董事局主席韩国龙从白手起家到涉足银行、酒店、新能源等10余个领域:“我走过的每一步脚印都是祖国繁荣富强、改革开放惠及中国民营企业的一大缩影。”

  启梦福州,放眼全国

  1955年,韩国龙出生在福清市三山镇韩瑶村的一个普通家庭。走出去看看,是他在青年时期心中的梦想。

  改革开放,对他而言,像是打开了一扇窗,鼓舞着像他一样的热血青年“开眼看世界”。于是,韩国龙到了香港、去了印尼,遇见了既是老板又是良师的华侨巨商林绍良先生,一边学做生意,一边学做人,很快在商界声名鹊起。

  1986年,韩国龙回到家乡,开始涉足自己最熟悉的房地产业,旅居海外的经历让他对建筑有了另一番理解。“房子盖起来不仅要住,而且要住得舒服、有温度。”韩国龙开发的双福楼是福州第一座带电梯的写字楼;融侨花园让福州市民告别“柴火间”,有了底层架空;元洪花园首创了宽敞大堂、设计成香港时髦的圆形建筑,并配以舒适住宅,打造内地第一代办公+住宅的综合体概念。

  有人说,闽人在门里是“虫”,走出去才是龙。韩国龙说,他想证明的是,闽人“墙里墙外一样香”。1992年,在福州危旧房改造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的韩国龙应邀北上,一头扎进北京市海淀区马甸危旧房改造项目,开始“二次创业”。

  从“港漂”到“北漂”,让韩国龙深深地体会到,生意不是简单的复制黏贴。

  马甸危旧房改造项目遇到的第一个难啃的“硬骨头”,韩国龙坦言,最难的时候,他也曾经想过要放弃,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就像改革走向深水区,岂有回头的借口?韩国龙咬紧牙关坚持,按照既定思路开展工作,慢慢度过难关。

  随着国家“房改房”政策出台,居民陆续迁入新居,原本脏乱差的马甸地区顿时换了新颜,为当地增添了一抹亮色。“改革就是要有敢啃硬骨头、敢于硬着头皮上和坚持到底的精神,同时拥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尤为重要。”此后,韩国龙的投资足迹遍及杭州、武汉、南京、苏州等全国多地,与走南闯北的职业经理人一道,诠释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动人景象。

40年·40企丨韩国龙:乘风破浪四十载,我与祖国共呼吸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