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0年·40企丨王慧:四川“打工妹”华丽转身企业家

2018-12-16 09:29: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志滨 邱陵

  编者按: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40年来,一批批企业家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为进一步凝聚力量、激发斗志,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市企业与企业家的生动实践和典型样本,展示这些时代探路者的担当与作为,12月1日起,福州新闻网联合福州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恒申集团推出40位国企、民企等创业者的专访,以点带面,解读福州和中国40年来的锐意进取之路和发展,见证中国改革开放进程。

40年·40企丨王慧:四川“打工妹”华丽转身企业家

  伴随着改革开放,来自巴蜀大地的“70后”王慧经历了从“打工妹”到“个体户”再到“企业家”的华丽转身,实现了从“自己打工” 到为社会提供八千多个就业岗位的传奇。站在新时代回望过往,王慧感慨地说:“时代的要求,推动着我们不停地自我改革和创新,否则就跟不上时代。”

  少小离开巴山蜀水,到改革开放前沿去打工

  1978年,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神州大地的时候,王慧刚满6岁。由于家中兄弟姐妹众多,父母先后在她未成年时去世,日子过得很是艰辛。

  17岁那年,姐姐们都已经出嫁了,哥哥们则到外地打工谋生,尽管年龄最小,可王慧也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得想办法养活自己了。王慧跟着外出打工的乡亲们一起,离开了成长的小山村,但要到哪里落脚,其实自己心里完全没底,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和许多四川农民工一样,王慧先是去了临近的西藏。那时候的川藏线,路途极其凶险,能坐上长途客车已经是很好的享受了,有时候搭乘的大货车差点把人和行李一起颠到雅鲁藏布江里去。

  春节回乡,听说南方沿海有更多机会,几经辗转,就加入人潮,挤上南下的绿皮火车来到福州。王慧记得很清楚,抵达福州的第二天就是万家团圆的元宵节,而对于像她这样背井离乡的农民工来说,早已习惯独自度过传统节日。

  离开了熟悉的家乡,离开了熟悉的土地,面对熙熙攘攘的城市,茫然彷惶、无所适从充满了王慧的心头,只有靠骨子里的勤劳和忙碌的工作才能暂时忘掉这种不安。这一年,是1990年。

  一开始,王慧只能在餐馆做服务员,端盘子;后来,她凭借一点针线活,开了一间裁缝店,帮客人缝补衣服。久而久之,老乡们都喜欢这个热情细心、勤劳朴实的女孩。春运买不到返乡票的老乡,都喜欢来王慧家排解寂寞,人就越聚越多。王慧心想,人多力量大,干脆组织起来,抱团发展。

  历经磨练,王慧从服务员一路做到领班、经理,再盘下整个酒楼,自己当起老板,逐渐积累起自己的财富。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学会“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

  福州地处东南沿海,天气潮湿多雨,木结构房屋多,很容易滋生白蚁。王慧敏锐地发现消杀白蚁不需要太高端的技术,成本也相对低廉,市场需求却不小。于是,她把目光投向了四害防治,这让她又一次走在行业的前列。

  香肩敢挑万钧担,与时俱进弄潮头。随着阅历的增加,她感觉,福建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环境卫生要求也越来越高,环卫产业大有发展空间。2000年,经过深思熟虑后,王慧下决心关停酒楼,成立了泓欣环卫公司,一门心思做起了环卫。5年后,福州泓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公司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向科技专业型企业转化。

  2012年,福州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让王慧看到了机遇。久居福建,“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也深深地烙印在王慧身上。她掏空全部积蓄,还举债购买专业环卫车辆参与招投标,抱定破釜沉舟的决心。许多身边的朋友惊讶地问她:“如果不成功,你可怎么办?”可自信的王慧坚持己见,事实证明她赢了。那一年,公司耗费800多万元一口气买了60多辆各种专业环卫车辆设备,中了4个标,营业收入将近3000万元。

  作为福建省规模最大的环保清洁企业,泓欣环境集团为80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 80%来自四川。“泓欣打造的是‘家文化’,企业就是小家,我就是家长,我们工作生活的城市就是共同的‘大家’。远离家乡打工的我们,更要感谢供养的这个‘大家’。“王慧说。

  提到这支特别有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的团队,王慧说,2015年10月,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在福州举办,泓欣环境集团承担着赛事场馆保洁工作,并圆满完成这一重大保障任务,得到各界人士好评,还获得福州市政府颁发的“青年运动会福州市筹办工作特别贡献单位”称号。

  在泓欣,大家都亲切地称王慧为“王妈妈”,不分年纪,无谓辈分。前几年,有位员工家里着火了,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王慧一得到消息,带头捐款并马上组织员工献爱心,还向相关部门申请对该员工进行补助。这件事以后,王慧又在企业内建立了爱心基金,让员工知道,一个人的事就是大家的事,在大家庭里, 每一个人都有八千个兄弟姐妹。

40年·40企丨王慧:四川“打工妹”华丽转身企业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