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黄寿珍:参加新中国建设是我们一生最高峰
2011-10-08 17:15:2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南方日报:新中国成立的头十年变化很大吧?

  黄寿珍:从1950-1961年那11年,我亲眼看到和亲身经历了新中国的变化。刚去北京时,马路都是坑坑洼洼的,胡同口都堆有垃圾,北海的水是臭的。后来这一切都面貌一新。

  虽然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我们一直很怀念这段日子,因为那时人的精神是充实的,思想更是纯洁的。在北京的11年——参加新中国建设的日子,是我们一生的最高峰。

  后来,因为我儿子的病需要更好的医疗条件,我们才离开北京。但我们仍然舍不得走远,而是在香港的中资银行工作,志昆被委派到香港华侨商业银行担任副总经理,这是在中资银行中任职高位的唯一美国公民。

  陈志昆成启动

  中美贸易先锋

  南方日报:据说檀香山市议会也有史料记载,“在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华后,陈志昆便开始通过提供咨询服务促进中美贸易往来,并协助将世界500强企业中的多家企业引向了中国。他是启动中美贸易的先锋,是中美关系的建设者。”

  黄寿珍:他促成了海南岛与美国夏威夷州瓦湖岛成为友好岛,广东省与夏威夷州缔结为友好省州。志昆与孙中山的夫人宋庆龄结为了好朋友,在宋庆龄1981年去世后,志昆发起成立了美国宋庆龄基金会。如今,我们的女儿陈燕也担任了基金会理事,继续我们的事业。

  南方日报:1979年,美国发生了一起空难,机上273名乘客全部遇难,包括了您在北京出生的儿子陈平。后来,你们将儿子的赔偿金也投入了与中国有关的公益事业。

  黄寿珍:是的,当时他才26岁。当时,宋庆龄写信来说:“听到你们失去了一个多么宝贵和优秀的儿子,我感到十分哀切!”我们与美国相关的两家公司打官司,终审结果就在他失事后十年的同一天出来我们完全胜诉。我们全家决定,将这笔钱除了将赔偿金三分之一付给律师之外,其余的大部分捐给了儿子的母校美国芝加哥理工大学等四个组织,设立奖学金,用于奖励中国留学生。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