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黄寿珍:参加新中国建设是我们一生最高峰
2011-10-08 17:15:2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两个孩子均在北京出生

  南方日报:刚刚建立的新中国经济条件较差,你们有什么特殊待遇吗?

  黄寿珍:在食物等方面的待遇,我们和当地群众一样。刚到北京时,组织上问我对住房有什么要求,我说一房一厅就够了,后来发现别人都是一家人住一间房,根本没有厅,我为自己感到羞耻。

  南方日报: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

  黄寿珍:我们两个孩子都在北京出生。保姆是一位小脚老奶奶,对孩子们非常好。

  在美国时,喝牛奶像喝水一样,可在中国,奶和奶粉都是节约给小孩和老人喝的。我上班后,每天中午骑单车回家为孩子喂奶,冬天还蛮难受的。大冷天的,我每天晚上要起床给孩子换尿布。夜里太冷,披上毯子肩膀也仍然受凉,所以患上关节炎,至今还常常痛。

  不过,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非常好。我生孩子时同事送来婴儿车、床和衣服。我儿子生病时,每月收入70元的科长,就送给我50元。因此,我们交了许多真心朋友,直到现在还打电话越洋来聊天。

  南方日报:您在这期间经历了许多大事?

  黄寿珍:政府一个什么号召,全民都会动起来。毛主席号召“除四害”时,有一个下大雪的星期天我们还在睡觉,就听到有人扫地。打开门一看,是一群红领巾。他们说:“你们别出来,我们干。不清理干净的话,整个地区会被挂卫生黑旗。”当时还有灭蚊、灭鼠,我们半夜起来敲盆敲锅,把下水道的老鼠吓出来。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