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黄寿珍:参加新中国建设是我们一生最高峰
2011-10-08 17:15:2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丈夫在延安见到了毛泽东

  南方日报:您丈夫陈志昆的经历也非常特别。

  黄寿珍:志昆从小就常听妈妈说,“中国不是军阀混战,就是帝国主义列强入侵。”他从小为中华民族的前途担忧,在夏威夷大学念书时就担任中国学生联合会主席。

  1934年,孙中山的儿子、时任国民政府立法院院长的孙科到檀香山探亲。他看到陈志昆朝气蓬勃、胸怀大志时,就要他担任英文秘书,带他回到中国。在这期间,孙科对他说:“做人不能忘了根本,你回家乡中山走走。”于是,他首次回到故乡。

  南方日报:1939年,在中国的抗战最紧张的时刻他怎么到延安的?

  黄寿珍:他在美国时刻牵挂着中国的战事,当看到了美国进步记者斯诺写的《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以及毛泽东的著作《论持久战》后,心灵受到了震撼,就想到延安去参加抗日。

  他们学校的沙志培教授是周恩来在南开大学时的同学,于是写信给周恩来,转达了志昆的抗日决心,周先生很快回信表示欢迎。志昆辗转经过香港、越南、昆明、桂林、到了重庆,见到了邓颖超,是邓颖超带他去了延安。志昆在那里住了9个月,见到了自己敬仰的毛泽东。

  每当志昆后来讲起这件事时,都好像发生在昨天:“我第一次见到毛泽东时很紧张,但他非常和蔼可亲,幽默风趣。他问我从哪里回来,我说是檀香山,他就拿来一张地图要我指出来。”他们谈孙中山,谈国共合作,谈中国时局和美国形势。毛泽东对战争态势与发展分析得十分透彻,对敌人的兵力与部署了如指掌,令他更增敬意。

  南方日报:毛泽东还为他写了题词。

  黄寿珍:他挥笔为志昆写下:“将一切真正救国的志士团结起来,中国就有出路。这种志士就是不谋私利,牺牲自己,专为民族解放而奋斗的人。”他还认识了周恩来、朱德、王震等中共领导人。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