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黄寿珍:参加新中国建设是我们一生最高峰
2011-10-08 17:15:2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婚后8天远赴中国参加建设

  南方日报:那后来怎么回中国工作的?当时的美国对新中国是敌视的。你们怎么走得了?

  黄寿珍:1949年10月1日,志昆在檀香山从广播中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后,欣喜地给毛泽东和叶剑英写了电报,祝贺新中国成立。

  1950年10月25日我们结婚了。由于他曾去过延安,就被美国列入黑名单。为了以防这给我们的计划带来麻烦,婚礼是秘密举行的,只有母亲等6人参加,连我姐姐也不知道。婚后8天,我们就启程回了中国。我们乘的船上有50位中国留学生,他们一路上唱了许多革命歌曲,我也学了一些。从香港入境时,港英当局的警察用刺刀对着学生们上火车,令我心里感到非常屈辱。

  南方日报:你们到达北京后一切都与预想的不一样吧?

  黄寿珍:说实话,我们回去心里并没有底,新中国政府会不会接受呢?当时,朝鲜战争已经开始,我们会否被送上前线?我们做好这个心理准备,只带了几件随身的衣服上路。但一到广州,我们都受到热情的欢迎。

  南方日报:你们怎么适应这里的生活,还有语言环境?

  黄寿珍:我抵达后的两个月,我被聘为国际新闻局特稿组改稿员。我过去学的中文根本不够用,到在北京后加紧学习。一年后,我当上记者。

  南方日报:您还是新闻界前辈。您写过的哪些稿印象最深?

  黄寿珍:我记得写过一个报道,关于政府如何改造妓女,为她们治病,培训其参加工作。这些女子有的当上纺织工人或者手工艺工人,不少人结了婚。我认为,这是全世界哪个国家的政府都做不到的事,只有新中国政府做到了。还有,有关乒乓球运动、血吸虫防治的报道也很有意思。由于当时中美关系恶劣,我们与家人的通信都要经香港转,重新套一个信封。家人看信后要马上销毁,我写稿都是用笔名。

  当时美国实施政治清查的“麦卡锡主义”,有人到我姐姐工作的学校盘问姐姐我的动向。直至上世纪七十年代,我们回到美国后,还有情报人员来找我亲友打探消息。但我妈妈不怕这一切。她三次绕道欧洲和香港来北京探望我们。我的单位特批我到香港接她,并一路给予照顾。新中国政府对我们华侨十分好。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