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少年缺乏管教走上犯罪路 偷车露馅竟持刀捅死人
2014-06-16 09:16:37  作者:林茜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6月16日讯 2012年9月1日,对15岁的赵旭来说,是他记忆中最恐惧的日子。

  那天,他在朋友的提议下相约去偷电动车,不料,还没得手便被人发现。赵旭来不及逃跑就被人抓住,而他的同伴为了解救他,拿刀捅了抓他的男子。

  他吓得躲回家中,他的同伙则与女友去外地避风头,他们还不知道被捅的男子已经抢救无效死亡。8天后,3人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

  缺乏管教少年走上犯罪路

  赵旭的老家在重庆一个小村庄里,他的父亲长期生病在家休养,靠母亲经营麻将馆养家。

  赵旭从小就不爱学习,在家乡才读到小学2年级就不去学校,每天与社会上的朋友一起玩乐。而父母因没有太多精力管教他,每次赵旭犯错,都打骂一顿了事。

  他11岁时,因母亲想到沿海做生意,便举家搬到了福州。担心儿子没人看管又跑出去玩,父母便把他送到了一所寄宿学校读书,学校是封闭式的,每次放假来回都有校车直接送到家,赵旭基本没有机会到外面玩耍。

  然而,这也关不住他的心。

  四年级时,赵旭认识了大他2岁的同班同学谢斌。两人来自重庆同一个县城,家庭环境也相似,再加上他们都不喜欢读书,很快一拍即合。六年级时,两人都不再到学校读书。

  谢斌退学后当过两个月保安,后来觉得工作累就不愿再工作,每天与结交的社会朋友在一起,以盗窃电动车为主要生活来源。2012年初,他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缓刑三年。缓刑考验期内,他仍多次盗窃电动车,以此维生。

  而赵旭退学后终日在家里和网吧玩电脑,也多次因盗窃电动车和打架斗殴被公安机关抓获,若父母生气对他打骂,他就躲到朋友家里借住,屡教不改。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