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是垃圾消费么?透视网络消费背后的那些事
2014-11-12 19:23:53    【字号

双十一是垃圾消费么?透视网络消费背后的那些事

  相比一掷千金的的狂热者,西安市民方如则选择“冷眼旁观”。方如称,身边有不少同事都是“剁手族”,购物图快感,买完即后悔。她和家人的观点是,“需要就买,绝不乱买”,况且扎堆购物,各种服务体验肯定大打折扣。

  在头顶“业务量全球第一”、“‘双十一’快件总量破五亿”等光环的背后,这场狂欢节也令人忧心。每年“双十一”过后,消费者总要面对发货慢、部分商品质量欠佳等诸多问题。而快递业则年年高呼“压力山大”,“爆仓”、物流延迟、投诉上升等已成行业顽疾。

  不仅如此,电商、快递业极度繁荣的背后,还隐藏着环境风险。大量“双11”商品的纸箱、塑料包装、胶带,以及塑料、泡沫类的填充物,很多材料都无法降解,势必对水土资源产生不可逆转的破坏。

  “双11”前夕,西安、南京、上海等城市街头,出现了张贴“反‘双11’,抵制‘垃圾’消费”、“打倒某宝、某东”标语的货车,很是醒目。而大幅标语的下半部分,还留有空白,上书“留下您的签名,支持健康消费”。不少实体商家也参与抵制“双11”的活动,一度引发社会热议。

  陕西社科院副院长石英表示,购物狂欢不仅会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与环境破坏,更可能导致民众过于迷恋物质,精神空虚。让消费回归理性、生态,已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钟培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