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是垃圾消费么?透视网络消费背后的那些事
2014-11-12 19:23:53    【字号

双十一是垃圾消费么?透视网络消费背后的那些事

  中国“双11”冷热并存 狂欢式购物后亟待“生态消费”

  11月11日,中国内地一年一度的电商狂欢节如期而至。此间,既有豪掷千金的狂热者,亦有理性冷静的淡定一族。有专家称,狂欢式网购过后,既可能造成过度消费,也增加了环境风险,民众的消费观念亟待回归理性、生态。

  “75秒破亿元人民币、3分钟破十亿、38分钟破百亿。”尽管身处京东、苏宁等“强敌”环绕之中,但已赴美上市的阿里巴巴一经“交火”,便迅速在交易金额和速度上胜出。2013年11月11日,阿里巴巴平台销售额突破350亿。今年,业界预计其将超过500亿。

  在众电商促销大潮席卷而来之时,有民众刹不住狂热购物的激情,也有民众理智面对表现得十分淡定。西安白领刘洁告诉中新社记者,她在11月4日就完成了“双11”的购物计划。“小到皮筋、发卡,大到空调、电视,只要能想到的,几乎都是网购。”

  “12点肯定要守着,很多价格优惠的商品商家考虑成本是要限量的,不抢就没了。”有5年网购经验的刘洁一谈到“双11”,依旧乐此不疲。但她也坦言,不少商品其实并非必需品,但总止不住购物冲动。她会时常自我安慰,“现在用不到,早晚也能用到”。

【责任编辑:钟培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