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是垃圾消费么?透视网络消费背后的那些事
2014-11-12 19:23:53    【字号

双十一是垃圾消费么?透视网络消费背后的那些事 

  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截至10月20日,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累计业务量已突破100亿件“节点”,预计,今年“双11”期间全国快件业务量将超过5亿件。“按去年快递总量90亿件测算,仅包装费用就达到10亿元以上。”任浩宁说。

  此外,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认为,网络消费中长期存在的部分商品以次充好、以假充真问题,也在浪费社会资源。“双十一”前夕,质检总局从京东、天猫、亚马逊等电商平台企业,抽取了359家企业生产的502批次电子商务产品进行检验,268家企业生产的371批次产品合格,抽查合格率为73.9%。

  “网购商品从制作到销售,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消耗人力、物力等资源,但一些不合格产品以次充好、以假充真销售,既侵害了消费者权益,又造成了资源浪费。”王忠武说。

  针对蓬勃的网络消费带来的浪费,受访专家认为,应通过探索快递包装回收机制、树立理性消费观念等方式,引导网络消费持续、健康发展。

  任浩宁认为,前六家规模上百亿的物流企业市场占比近80%,集中度较高,建议龙头企业对包装用纸、包装费用占比、包装参数等各项数据制定统一标准并进行推广,以此带动整个行业尽可能形成规范,有利于探索快递包装回收机制。

  而王忠武认为,要避免以“双十一”为代表的网购狂欢带来大量非理性消费,应加强自我控制力,在冲动购物之前,反复问自己“是否真的需要”,提醒自己支付的数额,并应养成记账的习惯。

  在保障网购商品质量方面,质检总局已经启动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将解决一批影响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的突出问题,力争到2016年底,使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提高10个百分点。

  “反对浪费,从长远来讲,是为了支持更大范围、更优质的消费。”王忠武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