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是垃圾消费么?透视网络消费背后的那些事
2014-11-12 19:23:53    【字号

双十一是垃圾消费么?透视网络消费背后的那些事 

  透视网络消费背后的浪费:“去年‘双十一’买的零食还没吃完”

  在“双十一”网购大战中,杭州市民沈小丹收获颇丰,这几天她都将忙于收快递、拆包裹,而去年“双十一”剩下的几包坚果,则被丢在了垃圾桶里。

  “去年‘双十一’促销,买了一堆坚果放在办公室,想着和同事一起吃很快能消灭,没想到最后都过期了也没吃完,都浪费了。”沈小丹说。

  沈小丹的经历在当代中国许多网购者的身上都曾“上演”,面对各大电商持续多年的“双十一”促销活动,越来越多的网友摩拳擦掌加入购物狂欢。天猫官方微博上的数据显示,2013年“双十一”,交易额突破10亿元耗时6分07秒,而今年仅耗时3分钟,并在13时31分以362亿元的交易额超过上年交易总额。

  然而,在繁荣的消费狂欢背后,非理性购物、包装运输、以次充好等行为正在形成网购浪费,为资源浪费披上了省钱实惠的“外衣”。

  “网购次数多了,总会买到不合适、不喜欢的商品,要么送人,要么闲置,要么扔掉。”在甘肃从事银行工作的郝阳告诉记者,自己月均网络消费约5000元,其中有近三成难以满意,囿于退货还要搭上往返邮费,这些“不满意”的商品就成了“废品”。

  除了像郝阳这样因为非理性购物造成浪费,记者采访了解到,以“双十一”为代表的网购热潮使快递包裹正在成为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帮凶”。

  在北京市民王倩的家里,记者看到许多大大小小的快递箱堆放在进门的角落里,箱子里还有大量的气泡布。“我常常拆一个包裹就要花5分钟。”王倩说,由于网络销售行为日趋规范,许多网店会定制特色的包装箱,并在箱内填充大量塑料泡沫袋,此举在减少长途运输给商品带来损耗的同时,也增加了包装上的浪费。

  长期关注网购浪费情况的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告诉记者,一单快递包装成本多在3元至8元之间,如果只是把它们当一次性物品利用,将造成大量浪费。

【责任编辑:钟培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