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大批量保障房开闸入市 福州楼市能否回归理性?
2011-12-16 09:57:55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分配监管更加缜密

  不仅保障房建设加码提速,目前保障房的申请门槛也较之以往降低不少。

  此前,2011年福州城区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申请条件已经调整:廉租住房的申请条件从去年家庭年收入在3万元以下调整到了3.5万元以下;经济适用住房原有申请条件中,家庭年收入部分从此前的3.8万元调至4.5万元以下。针对“夹心层”,《福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意见稿)》拟将在榕大中专毕业生也纳入保障范围。

  而在监管审查方面,保障房的申报也趋于严格。

  省政府出台《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意见》,详细规定了保障房配租配售的具体办法和程序,联合各有关部门严格保障房准入审核。

  【瓶颈】公共配套“欠债”应对:规划先行,妥善布局

  “公交车线路少,周围医院和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也不齐全。”一位居住在仓山区建新镇福湾新城的业主向记者抱怨,虽然居住的环境不错,但配套的短缺还是给生活带来不便。

  而这样的现象并非个例。今年福州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比去年翻一番。在大规模急速推进的背后,保障房区位偏僻,交通不便,配套设施不够健全等问题也逐渐显现。

  目前主管部门也注意到了这些问题。据介绍,未来福州保障房规划选址中,首要考虑的就是交通。2011年—2012年福州保障房基本上都在二环和三环附近。选址还按照均匀分布的原则,避免一个区域过度集中。

  在推进保障房小区建设的过程中,相关部门还将同步推进配套设施的建设,实现交通出行便利、配套设施齐全、居住环境适宜,将保障房项目建成“区域新城”。

  资金土地短缺应对:开发商配建保障房

  保障房建设必须有足够的资金以及土地支撑,今年福州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共计6.7万套,超过“十一五”期间11.7万套的一半,为历年之最。而福州保障房建设主要以中央拨款和地方配套为主,资金来源较为单一。因此,如何更多渠道地吸引资金建设保障房将成为最棘手的问题。

  为了应对此种情况,今年福州尝试“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政策性住房面积”、“在商品住宅用地中配建保障性住房”等多种交易形式。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在目前情况下,由开发商配建保障房是最直接解决土地资金问题的可行方式。

  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建议,土地和资金一向是保障房的短板,在资金方面,应该坚持政府为出资主体,可以通过提高土地收益金的划拨比例来保证建设。而在土地供给方面,采取与商品房同期同地配建方式,保障房可共享商品房周边的配套设施,其建设质量也可得到保证。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