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博物馆《平潭碗礁一号出水文物展》开幕
2014-11-02 08:30:04  作者:綦芬 张人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博物馆《平潭碗礁一号出水文物展》开幕

  福州出土的古代丝织印花裙

  福州新闻网11月2日讯 10月31日在广东东莞开幕,展出平潭碗礁一号沉船打捞出水的100多件清康熙年间生产的景德镇青花瓷器。

  “平潭碗礁一号沉船出水瓷器是福州为‘海丝’港口、外销瓷的转运港的重要见证。”市博物馆馆长、研究员张振玉昨天介绍说,从前年起,该展览就一直在外巡展,今年年底还要去海南海口等“海丝”城市展出。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商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海上通道。“福州作为中国海洋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和转运港,是海丝的重要门户和节点。”张振玉说,众多的考古发现、丰富的文化遗存和文献记载都证明了这一点。福州港肇始和奠定福建海丝外贸格局

  “自古以来,闽越人就‘习于水斗、善于用舟’,凭着临海而居的独特区域优势,发展海上经济贸易。自汉代2000多年以来,福州一直是东方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成为‘永不关闭’的港口城市。”张振玉说。

  公元前110年,闽越王无诸置东冶港,将福州辟为对外交通和贸易的港口,并与中南半岛、旧交趾(今越南)、夷洲(今台湾)、日本、澶洲(今菲律宾)开辟了定期交通贸易航线。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