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部分汽车4S店强收PDI检测费 千台车可获利近50万
汽车消费乱象调查系列报道(一)
2014-09-24 08:46: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相关新闻:

  湖北开出PDI检测费罚单

  全国宝马4S店叫停PDI检测费

  8月13日,湖北省物价局召集武汉市场部分4S店召开提醒告诫会,通报了武汉4家宝马4S店协商统一收取PDI检测费(俗称新车检测费)构成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行为,并依据《反垄断法》对4家宝马汽车经销4S店给予行政处罚,罚金共计162.67万元。这也成为今年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以来,对汽车经销企业开出的首张罚单。

  8月19日,浙江省消保委正式约谈宝马厂家代表和4S店经销商代表,约谈内容涉及PDI检测费退费问题。浙江省消保委法务部人士称,4S店在车辆总价之外收取PDI检测费,不管收取前有没有明确告知消费者,均属于巧立名目、价外收费。对此,宝马中国公司高层承诺,全国所有宝马4S店的PDI检测费会全部无条件退还给消费者,并要求全国经销商停止另行收取检测费用的行为,并对已经收取费用的消费者予以补偿,消费者可向车商索回已付的检测费。

  湖北物价局在告诫会上,对4家宝马经销4S店处罚原因的解释是:PDI检测作为售前检测,本应是汽车生产企业和经销企业在向消费者销售完全合格的汽车产品之前,应该履行的义务和责任。但这4家宝马4S店却协商统一收取PDI检测费,构成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行为。

  湖北物价局同时表示,汽车生产及经销服务企业利用行业技术和信息优势,采取不与汽车同时在公开醒目位置标价,而以购车合同明确的方式收取“PDI检测费”、“综合服务费”、“延伸服务费”、“精品费”,误导消费者认为PDI是在购车后享受的实质性服务,其行为违反了《价格法》和《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相关规定,属价格欺诈的违法行为,必须立即予以坚决制止。本次提醒告诫会之后,对在汽车销售过程中仍然收取PDI检测费行为,将依法从重处罚。

  同时,湖北省物价局对此还提出了3条告诫意见:1.严格禁止以“售后服务”为名收取售前检测费。所谓PDI检测是售前检测,不是售后服务。2.自纠自报经营者间达成同盟收取PDI检测费行为。少数汽车经销服务企业之间,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统一PDI检测费标准,达成并实施价格同盟,操纵市场价格。其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和《反价格垄断规定》相关规定,必须立即停止和纠正,并主动向反价格垄断执法机构报告。拒不自纠自报的,一经举报和查实,从严处理。3.强调要依法经营。要诚信经营,不能搞价格欺诈;要公平竞争,不能搞价格垄断;要平等自愿,不能利用行业优势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收费。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