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部分汽车4S店强收PDI检测费 千台车可获利近50万
汽车消费乱象调查系列报道(一)
2014-09-24 08:46: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专业人士:

  PDI是必不可少的常规检查 基本不产生费用

  “PDI检测无需拆车,例如电路是否正常,是否有充足的机油、冷冻液,都是常规项目的检测,基本不会产生费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福州某汽车4S店相关负责人说。

  究竟何为PDI检测?专业人士指出,PDI检测是一项售前检测证明,是新车在交车前必须通过的检查。因为新车从生产厂到达经销商处经历了上千公里的运输路途和长时间的停放,为了向顾客保证新车的安全性和原厂性能,PDI检查必不可少。越是高档车辆,其电子自动化程度越高,PDI项目的检查也就越多。

  例如,未做PDI的新车,会始终在运输模式运行。这种模式只能简单行驶,很多系统没有被激活。强行使用会导致功能不全,甚至会严重损害车辆,给车辆及驾驶员的安全造成极大的危害。正常情况下,各种车辆在使用过程中都要进行正规的维护保养。

  PDI检测项目范围很广,其中一些细微的检查也许车主连想都没有想过,如电池是否充放电正常、钥匙记忆功能是否匹配、舒适系统是否激活、仪表灯光功能是否设置到原厂要求等等。

  律师说法:这笔费用不能收 属违法行为

  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郭培律师说,车行收取“PDI”检测费属于违法行为。因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二十三条的规定: “经营者应当保证在正常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情况下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应当具有的质量、性能、用途和有效期限。”消费者购买的汽车属于正常使用的商品,经营者在出售时当然应该保证汽车检测过关。

  “这就好比我们去餐馆吃饭时,餐馆就应当给我们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餐具一样,不能再加收所谓的一元钱的‘卫生餐具费’”。郭培律师说,引申一下,如果按照车行的逻辑,那就是说在做PDI检测之前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车辆符不符合出售标准,那是否等同于车行要把可能出现残次品的车辆卖给消费者呢?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是诈欺行为了,后果更加严重。

  同时郭培律师还补充到,车行此行为也违反了国务院颁布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三条第(三)项的规定,“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的”,消费者可拨打12358向物价局进行举报,在查实之后,由物价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同时,消费者也可拨打12315的举报投诉电话,要求车行所在地的工商管理行政部门介入调查。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