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部分汽车4S店强收PDI检测费 千台车可获利近50万
汽车消费乱象调查系列报道(一)
2014-09-24 08:46: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构建公平有序的汽车消费市场

  高速发展的汽车行业正面临大命题——如何规范汽车消费市场,以更好地促进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2013年我市汽车保有量已远超50万辆,因之而生的经营品牌汽车及相关配套企业共有超过3200多家。汽车跟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如何做到“明明白白消费”,是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但是,汽车消费市场长期乱象丛生,导致消费纠纷持续升温。全国消协组织今年上半年受理汽车(含零部件)的投诉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9.2%,其中质量、合同和售后服务的投诉量占到八成多。2013年,我市工商部门仅汽车投诉就接到4800多件,相当于一天有13件以上。

  在全面深化改革之际,要进一步倡导企业社会责任,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福州新闻网的报道小组根据网友爆料,历经月余的深入调查,今起正式推出“汽车行业消费乱象调查”大型系列报道,以推动构建公平有序的汽车消费市场。

  核心报道:“自己花钱买车,还要自己再掏钱检测下车辆是否合格,哪有这种道理啊?”这是市民拨打本网热线0591-83762521吐槽时最常说的话。面对车行以公司规定为由的解释,究竟消费者在买车时是否应该交PDI检测费?一个多月来,福州新闻网记者多次派出报道小组明察暗访。据业内人士透露,PDI只是常规检查,基本不产生费用,巧立名目只是为了更好盈利。业内爆料称,该项从460元到1000元不等的收费,可让一家年售1000台车的4S店就可额外创收近50万(按照每台460元计算)。

  而8月份,湖北开出了全国首张PDI检测费罚单后,唤起了市民对整治汽车消费乱象市场的一些期许。

  市民诟病:

  买新车还得掏钱检测是否合格? PDI检测费何时休

  当你购物的时候,还得拿一笔钱检测一下这东西是否合格,你会怎么想?近日,福州市民王先生遇到烦心事,考完驾照的他正准备购买一辆新车。但是他到一些4S店看车时却发现,除了车价以外,消费者还需支付PDI检测费。“自己花钱买车,还要自己再掏钱检测下车辆是否合格才能把车开走,哪有这种道理啊?”王先生拨打本网热线吐槽。王先生的遭遇实其实也是广大市民诟病已久的事。

  究竟消费者在买车时是否应该交PDI检测费?PDI检测费是何物?目前福州众多4S店中,该费用收取情况怎样?收取该费用是否合理?为此,福州新闻网为此深入走访调查。

  如果你有遇到关于车方面的问题均可向本网投诉,投诉热线0591-83762780,0591-83762521,或者发送相关投诉信息至764860153@qq.com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