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口千亿产业集群蓄势待发 金三角经济圈起航
2014-10-17 15:48:41  作者:林斐然  来源:新华网  【字号

  风雨20载,时下,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已经成为汇聚千亿产业集群的重要经济重地,战略布局已见规模。闽江口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商投资区、保税港区、高科技园区、软件园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等一系列国家级开放平台与产业基地开始落地生根,长乐、闽侯、福清等经济产业集群迅速崛起,正向外散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长乐:高新纺丝生产链初见雏形

  纺织作为长乐市的重要传统产业,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至今,目前总数达到1053家,从业人员12万人,2013年实现产值1140亿元,占长乐市工业总产值的65%。

  尽管是最传统的产业领域,但传统的产品并没有掣肘这批企业不断创新求变的发展道路。在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大门外,“建全球最大合纤科技生态总部基地”的标语对外展示着这家纺织龙头企业的雄心壮志。

  记者在工厂生产车间里看到,数百台高精密纺织仪器正在飞速运转,而放眼望去,整个生产车间里来往巡视的工作人员只有寥寥数人。工作人员告诉新华网福建频道记者,传统的纺织业往往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但该公司“率先引入了国外的高新纺织设备,现在的生产精度和生产效率已经远超传统的人力生产模式”。

  据了解,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共分四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6万吨锦纶6长丝、2万吨氨纶生产线,二期项目则年产18万吨锦纶6聚合切片、7.5万吨锦纶6长丝及2万吨弹力丝和2万吨氨纶。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