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地铁施工首用“冷冻法” 秀罗区间双线贯通
2014-10-13 07:18:26  作者:孙漫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有何效果

  增加土层强度杜绝施工崩塌隐患

  据该负责人介绍,所谓的“冷冻法”,就是一种通过冷冻,将天然岩土变成冻土的工法,可以增加土层的强度和稳定性,隔绝地下水,杜绝施工过程中崩塌等安全隐患,给地铁增戴上了“头盔”确保安全,同时对地面环境的影响也较小。

  由于这是该工法在福州地铁的首次使用,也给施工人员带来不小的难题。“冷冻法对施工精度控制、质量控制等都有很高的要求。”该负责人说,首先,秀罗区间所处地层为土质主要以淤泥、碎卵石和残积土层为主,一旦施工不仔细,就会产生冻结管侵入隧道、冻结体不能形成冻结环和冻结墙体、盐水渗漏等问题。而如果盾构机从进入加固体到破洞门时间超出3天,就要重新恢复冷冻,风险、工期和成本都大大增加。

  为了加快速度,施工人员调来了2台冷冻机(一台备用),冷却塔、测温仪、钻机等机械设备辅助施工。2台冷冻机,相当于2台“大冰箱”,先用氟利昂降低盐水温度,再把冷盐水通过54根打入土层的冷冻管,使之进入土层,不断循环,将土层中的热量带出,给它“降温”。通过对设备质量、冷冻材料的反复检验,终于,秀罗区间下行线接收井洞门水平冷冻法在8月25日正式开机冷冻。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