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着力打造产业“升级版”
2014-10-12 07:22:41  作者:朱毓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首要任务

  延伸拉长产业集群

  1月~6月,福耀玻璃全集团营业收入增长11.46%,利润增长24.36%。“进入下半年后,公司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预计可以完成全年目标。”即使面对宏观经济疲软可能带来的影响,“做好一片玻璃”的坚持,令福耀玻璃保持着乐观的发展预期。

  自2010年5月投产以来,福建奔驰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2013年,福建奔驰销量创下历史新高,产销同比增长40%以上,并实现首次盈利。今年1月~7月,福建奔驰销量同比增长达15%,高于全国汽车市场增速。

  在青口镇,东南汽车和福建奔驰带动了18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业先后落户,促进了福州汽车产业集群的崛起。以汽车产业为支撑,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一场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大戏正在青口上演。今年上半年,青口完成的汽车制造业产值达110.6亿元,约占全市行业总产值8成。

  福州的汽车产业链条还在不断延伸拉长。9月10日,福建江阴港银河国际汽车园项目在福清江阴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式动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成整车进出口、汽车物流、汽车改装、汽车配件以及相关金融、保险等在内的整条汽车产业链,预计整个港口年进口汽车10万辆、价值800亿元,将开启全省整车进口的“加速度”。

  福州的产业链条不仅仅为汽车产业。以“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作为首要任务,福州持续培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矢志不移地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工业总量不断跃上新台阶。去年,福州百亿企业总数达到了8个,随着冶金建材产业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全市千亿产业集群达到了4个,推动着全年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7000亿元,达到7254亿元。

  宏观面上,在今年6月,我市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历史上首次突破700亿元大关,达到702.4亿元。更为可喜的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和产值均连续5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实力福州”持续增强实力。

  正是对发展充满信心,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上,福州对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到2018年打造15家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建成6个以上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