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着力打造产业“升级版”
2014-10-12 07:22:41  作者:朱毓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探索新路子,创新新区体制机制

  福州新区在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可谓不遗余力。

  “我们不能等,必须争分夺秒去干!”这句话,已成为福州新区建设者们的共识。为此,他们充分借鉴上海自贸区和国家级新区的现行政策和成熟经验,着力在土地利用管理模式、金融创新、对外开放政策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同时还研究提出了新区开放开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工作方案,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当好“排头兵”,种好“试验田”。

  按照“小政府,大服务”的思路,福州新区办积极推行扁平化管理方式,各项日常工作已进入正轨。除了建立内部办事规则和工作流程,新区办还建立了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究协调新区规划建设问题。此外,新区办还积极构建政银企融资对接长效机制,今年已促成8家银行与15个新区项目达成融资意向。

  在福州新区建设中,负面清单制度将“浮出水面”。所谓负面清单,相当于投资领域的“黑名单”,列明了企业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目前,福州市正在积极协助省里有关部门编制完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和特定区域外商投资设立简化审批暂行办法,其中福州保税港区已初步制定《福州保税港区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审批流程》。这一探索,将为福州新区建设“让”出更大空间。

  “好”字当头,“快”上争先。循着“开放引领、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绿色发展”的战略路径,福州新区将着力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城市建设新典范、体制创新新样板。在全新的速度与激情中,福州新区正成为沸腾之地,一个极富潜力的实力新区、魅力新区、活力新区指日可待!(福州日报记者 刘复培/文 黄立新/摄 )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