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着力打造产业“升级版”
2014-10-12 07:22:41  作者:朱毓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产业升级是关键

  ——加快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福州新闻网10月12日讯 着眼发挥省会城市龙头引领作用,福州要率先突破、率先发展。经济要发展,核心关键在哪里?

  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明确指出:坚持把做大经济总量作为首要之义。

  聚焦核心关键,福州正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着力打造产业的“升级版”。

  发展之路

  一二三产齐头并进

  一产的农业、二产的工业、三产的服务业,构成了经济体系中的三次产业结构。面临发展新机遇,福州把强工业、壮三产、优农业作为发展方向,迈出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新的通途。

  传统的农业走出了新路子。

  福清的“奶油生菜”一棵卖了2元钱,闽清的人参甜橄榄平均1公斤卖到600多元,福州茉莉花茶品牌价值更是高达23.26亿元……大力发展中的福州都市现代农业,园区化、产业化、科技化等工业经济中的高频词,已成了农业发展的热门话题,推动传统农业不断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攀升。目前,总投资31亿元的十大重点示范区正陆续“开花结果”,走出了一条福州现代农业园区化发展的新路。

  强化“工业优先”,福州开创了工业跨越发展的大时代。

  位于福清江阴的天辰项目18个月内完成了40亿元投资,创造了中国化学集团所投资项目的最快速度;位于连江大官坂垦区的申远己内酰胺项目1日启动一期桩基施工作业,项目总投资400亿元,将力争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项目;在民用喷气式轻型商务机MS760系列飞机制造项目签约落户临空经济区的同时,高性能钛合金航材、高性能航空航天电缆等项目也携手入驻……园区经济正成为福州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新的增长极,掀起了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浪潮,推动着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加快实施“服务业倍增”战略,福州正突出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

  9月,全省规模最大的电子商务产业园——福州电子商务产业园动工建设,推动着电商企业加快集聚榕城;海峡金融商务区金融机构入驻达20家,省会福州加快构建海峡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打造省会总部经济聚集区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