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5次提速福州三环路提前8年建成 全线之最大盘点
2011-12-30 23:35:41  作者:张秀冰 陈鹤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三环路之最

  淮安大桥

  首座水中无墩大桥

  淮安大桥是福州三环路全线闭合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主跨跨径为416米,是主城区最大跨径的桥梁工程。2010921动工,工期25个月,原计划2012年国庆前竣工通车,后来市领导和主管部门明确提出,力争福州三环路2011年年底贯通,大桥工期从25个月压缩到15个月。

  “为确保淮安大桥的施工进度,项目部调整了总体施工组织方案。”施工方中交二航局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最终淮安大桥采用塔梁同步施工工艺,即主塔施工到一定高度时,同步进行箱梁吊装,上部浇筑主塔,下部吊装箱梁施工。这在我省桥梁施工中尚属首次,在国内也罕见,创造了我国建桥史上的奇迹。

  值得一提的是,淮安大桥还是我市首座水中没有桥墩的大桥,它靠什么支撑?据介绍,淮安大桥为双塔双索斜拉桥,共有斜拉索128根。大桥在闽江南北两岸,各修建了一个主塔桥墩,两座主塔均为A形塔。整个大桥的压力,主要是这两座塔和128根拉索来承受。

  两座大桥合龙

  最在意温度

  三环路共有两座大桥,一座是淮安大桥,自闽侯荆溪镇永丰村,向西南依次跨越甘洪路、闽江、规划建设的上下店路延伸段淮安头规划环岛路,止于淮安侧三环线主线落地点;另一座是林浦大桥,南起三环路二期,北接机场高速公路二期及北江滨大道互通。

  林浦大桥于1112实现主跨合龙,淮安大桥主跨于1120晚实现合龙。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两座大桥合龙都是在深夜,温度降低至18℃以后才开始施工,成为三环路建设中最在意温度的工程。

  为何大桥主桥合龙基本都选择在半夜施工?施工人员透露:“因为钢材会热胀冷缩,温度高于18℃,大桥上的钢筋就达不到回缩标准,如果直接浇筑就会对大桥质量产生影响,必须要按标准严格施工,同样如果是钢箱梁吊装,最后一榀钢箱梁吊装难度就会加大,因此必须要等待温度下降才可施工。”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