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构建大都市区 促进福州与平潭区域互动融合
2011-11-24 21:29:43  作者:朱毓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有效对接,两地产业联动发展

  “平潭的发展并不仅仅是平潭的事,需要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兄弟城市的全力支持。”省第九次党代会杨洋代表认为,支持、对接平潭综合实验区,要充分发挥各地的比较优势,借助平潭的政策优势,加强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对台交流、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对接合作,不断拓展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空间和腹地,为平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服务保障。

  “平潭的开放开发是一项全新实验,要有新的理念和思维,超越以往搞开发区的一般模式和做法,探索走出一条新路。”省第九次党代会对平潭的开放开发有着更高的要求,并鼓励福州等市积极支持平潭发展,举全省之力加快平潭开放开发。

  事实上,在省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之前的1112日,市政府就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提出福州将在发展上密切协作,探索建立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协作机制,在产业分工、项目引进、生态保护、港口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着力推动福州“全力支持和融入平潭开放开发”。

  目前,我市初步提出了支持平潭开放开发的计划,重点是拟通过加强福州中心城区、长乐市、福清市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在规划上的统筹协调,从产业分工协作与布局优化、港口联动、交通通道构筑、公共服务设施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充分对接;引导福州的交通通道、公共服务设施、市政设施等向平潭延伸、扩展,推动两地一体化发展;加快帮助平潭解决水、电、气问题,支持平潭岛外应急调水工程,做好闽江水资源的规划配置,并开展大樟溪调水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动产业对接合作,在福清江阴、长乐松下规划预留制造业、物流业等用地,主动承接平潭的产业分流,使平潭有充裕的发展腹地。

  积极对接,福清长乐率先谋划

  “当前,平潭的开放开发已经到了加速发展、加快突破的关键时期。”省第九次党代会代红军代表说。

  福清、长乐与平潭一水之隔,借地理之便,这两座城市成为福州与平潭融入、对接的前沿窗口。市政府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签署的合作协议上提到,我市将借助平潭开放开发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实验区优惠政策辐射周边地区,积极对接、互动联动,促进福清江阴、长乐松下等新区发展。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