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构建大都市区 促进福州与平潭区域互动融合
2011-11-24 21:29:43  作者:朱毓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平潭东大路街道

  “平潭要发挥对台优势,围绕‘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经营、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积极探索实践两岸合作新模式,探索台胞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途径,为两岸交流合作与和平发展开辟新路、拓展空间。”省第九次党代会对平潭开放开发提出殷切期盼。

  省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郭健青研究员认为,福州积极主动融入、对接平潭,两地具有优势互补的便利条件。

  过去5年里,榕台交流合作不断取得突破,率先实施中央惠台政策,率先开通两岸海上直航,率先推动两岸双向投资,“5·18”海交会、海峡两岸合唱节、“两马”同春闹元宵等影响日益扩大。

  “全力做好平潭综合实验区基础设施和规划前期工作,积极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建设。”之前召开的市第十次党代会对融入平潭开放开发提出要求。

  当前我市已着手启动相关工作,拟通过配合平潭加强“一区两园”特殊监管区的政策宣传,协助平潭拓展对台招商渠道。我市还计划通过支持平潭对台游轮码头口岸公安签证窗口建设,加强马尾、平潭、福清往返台湾的航线优化组合。同时,福州、平潭相关旅游对接工作也在着手准备,双方拟计划共同设计旅游线路,共同举办旅游推介活动,共同开拓旅游客源市场。以平潭与台湾本岛开通“海峡号”航线为契机,联手向两岸旅游界推荐“福州—平潭—台湾”一程多站式旅游产品,吸引更多两岸游客到福州与平潭旅游。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