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共闽侯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02-11 15:56: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还不够全面深入的问题

  (1)关于部分乡镇和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对十九大精神学习,还停留在一般性的文件传达,未制定具体贯彻意见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是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组织讲师团、宣讲队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两新组织开展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二是加强督促检查,白沙镇、廷坪乡、甘蔗街道和县教育局、县经信局、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县规划局分别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工)委(党组)扩大会议、三会一课等加强专题学习,并制定出台相关学习制度。三是举办潮涌首邑图片展和“扬帆新时代·首邑再出发”文艺晚会,组织观看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开展“以理服人”基层理论宣讲比赛,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四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县委巡察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考核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县委第六轮巡察对8个单位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2)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主动性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领导带头宣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一是召开全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交流学习体会。举办县管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参训人员750人。二是2018年县委主要领导带头上党课3次,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到挂钩联系的乡镇、村居等宣讲十九大精神。三是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的通知》,对领导干部讲党课的内容、次数、对象、范围等作出具体明确规定,建立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上党课内容由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审核把关机制,每半年向县委组织部报送一次讲党课工作安排表。四是县审计局6名党组班子成员逐一在局机关干部会议上党课,宣讲十九大精神。

  6.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关于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一是健全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机制,2018年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干部考核、执纪监督等环节,倒逼责任落实。三是制定印发《进一步规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2018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点工作清单》《关于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常态化机制》,构建意识形态工作大格局,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

  (2)关于制度规范落实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政治引领,守好阵地。一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期督查和全县公共领域宣传载体检查,落实媒体“三审制”,从源头上把好新闻导向关。二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宣传平台管理的通知》,加强属地管理宣传平台建设,指导部门、乡镇健全机制,规范管理。三是针对洋里乡未开展意识形态专题督查问题进行督促指导,并对党委主要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四是制定《2018年度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将意识形态专题学习纳入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

  (3)关于舆情研判应对能力仍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网络媒体的有效监督管理,牢牢掌握舆论工作主动权。一是配齐配强舆情信息员,推动网络舆情研判分析和处置工作落细落实,避免发生青口固废处理厂环境问题、县城旧城改造(二期)征迁工作等类似舆情事件。二是开展全县新闻发言人和网络舆情处置工作培训班,设置网络突发舆情处置等实践课程,提升全县新闻发言人、新闻联络员及舆情信息员的网络舆情研判、分析和应对能力。三是印发《关于在突发事件敏感舆情应对处置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通知》,指导各级各部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四是督促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加强舆情信息报送和网络舆情反馈,印发《2018年新闻信息报送及网络舆情工作情况通报》,每月通报各单位报送情况。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工作群作用,并与相关企业合作加快舆情平台系统建设,打通信息通道。2018年上报网络舆情8613条和舆情信息287条。

  (4)关于人员队伍能力素质不够均衡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队伍建设,规范管理,配齐人员,提高整体素质。一是严格抽借调程序审批,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抽调人员管理的通知》,规定被抽调干部由县委组织部会同抽调单位及派出单位共同管理。二是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人选,待中央和省、市有关机构改革精神明确后即配备到位。实行局队合一,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人员兼职问题已整改到位。2018年受理调查各类举报83件。三是挂牌成立闽侯县融媒体中心,县级媒体整合资源、集中办公,推出融媒体产品《讲有味》,为本土文化、高端文艺等人才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吸引全媒体、网络管理队伍复合型人才来县工作。四是加强业务培训,举办全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培训班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整体水平。

  7.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学风不实的问题

  (1)关于部分机关、乡镇集中学习制度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化常态化。一是县人大党组进一步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学习流程,严格考勤纪律,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和学习档案管理。二是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检查,制定《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的意见》,对理论学习的内容、形式、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

  (2)关于党支部学习“走过场”“做样子”的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基层党支部学习活动,确保不走过场,提升学习成效。一是组织开展支部学习情况自查自纠工作,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县委主要领导约谈县农业局党组书记,强调健全学习制度,扎实做好上级有关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工作,规范会议记录。二是加强党务干部培训,结合相关工作会议、座谈会等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具体经办人员进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基层党建工作基本业务知识常态培训。三是实行“双单”指导,开出学习指导清单和任务清单,对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进行规范。四是建立动态督导机制,每季度对基层党支部学习情况开展一次集中督导,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并将督导情况作为基层党支部年度考核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