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办件量剧增,闽侯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放弃午休、延时下班

服务到最后一名群众离开

2019-02-03 07:14: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服务到最后一名群众离开

临时增设的咨询窗口前,工作人员热情为群众服务。陈建鋆 摄

  福州新闻网2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久等了,您的业务办好了。”1日20时31分,闽侯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黄水清办好当天最后一个件,圆满送走了最后一名群众。

  这天,中心仅办理交易登记业务就有383件。从9时开始上班,到20时31分收工,近12个小时工作时间,中心12个窗口不间断服务,工作人员主动放弃午休、延时下班,为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383个件,是中心平常办理交易登记工作量的3倍还多。为何会发生这样的井喷情况?记者了解到,因省税务局金税三期系统并库升级,1月23日至31日暂停办理税收相关业务。受此影响,闽侯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的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二手房转移登记、拆迁安置房登记及其他涉及税费缴交的业务随之暂停受理。“再加上近期多个楼盘启动办证,以及临近年关,返乡办事人员增多,2月1日业务一开放办理,就迎来了井喷。”闽侯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副主任杨凯告诉记者,当日8时30分开放取号后,仅半个小时,就放出了100多个号。

  “我们不午休了,不能让群众这样等。”眼看着办事群众越来越多,尽管已到午休时间,窗口的工作人员们一致选择了坚守。“我们让B岗的工作人员轮流上岗,大家争分夺秒吃完饭继续服务。”闽侯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主任潘依椿告诉记者。

  当日下午,一波又一波群众将中心大厅塞得满满当当。“协调楼上档案查询窗口,引导群众先去二楼查档,节省办理时间。”“再去协调税务综合窗口,能少一个环节是一个。”……面对紧急情况,中心负责人急中生智,在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帮助下,发挥全中心力量,分担了部分办理环节,大大提升了办理速度。

  “还没排到号的先到这边来!”两张桌子、几张凳子,两名工作人员麻利地开始收件。这是中心在大厅增设的简易咨询窗口,“群众等太久了,容易有情绪,我们将收件业务前置,帮助群众查看资料是否齐全,尽全力节省等待时间。”中心工作人员邹晶告诉记者。

  更多的疏导工作在进行。眼看着群众排队都排到中心门外,中心专门安排了几名工作人员和保安将群众疏导到24小时服务中心和会议室休息,并提供热水等。

  “虽然人很多,我们等待时间比较长,但工作人员没有叫我们回去,没有说明天再来办,而是加班为我们办理,我们很感动。”1日晚上8时,陈建青还在排队等候,但他为中心的服务点了个大大的赞。

  1日20时17分左右,当叫到第383号时,中心工作人员黄水清已经工作了近12个小时,她坐直身子、面带微笑,热情地为最后一名群众办好了业务。“说不累是骗人的,但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理念是必须服务到最后一名群众离开。”黄水清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服务是闽侯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的工作常态。据省自然资源辅助决策系统评定,去年,闽侯县不动产权办理平均用时1.59天/件,在福州市排名第一。

  同时,中心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提升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其中,不断压缩办事时限,将所有不动产办事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日,网上办事同类型外网受理量占比已经超60%,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加急办证、为高龄老人和伤残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上门服务,多次收到企业和群众赠送的锦旗。

  值得一提的还有,中心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整合工作,于去年底实现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一体化平台上线,预计将于今年4月整合完毕。

  为方便群众办事,在前期开展网上办事基础上,中心大力推广一、二手房转移网上办事,目前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业务类型已增至23类,“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今年,我们还将在信息化建设上谋求突破,为群众提供更快更好的服务。”潘依椿表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