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02-11 15:51: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不够全面深入的问题。

  (13)针对“开展集中宣讲活动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区委举办3期区管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区委书记许南吉作开班动员和主题报告。2018年11月份以来,区委常委及其他区领导带头在挂钩联系乡镇(街道)和分管部门开展新思想的宣讲活动75场次,受众4850人次。二是深化实施基层理论宣讲。制定《关于在全区进一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工作方案》,依托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各业余讲师团、宣讲小分队主动跟进,通过讲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两新组织”开展面对面宣讲800多场次、受众95000多人次,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群众。三是创新宣讲方式方法。区广播电视台、吴航乡情报推出《全面兴起“大学习”热潮》专栏,推出微信“微学堂”平台“三十讲”内容,长乐新闻网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专题,乡镇(街道)依托入户宣传、文艺表演、闽剧、评话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各行各业,落地生根。

  (14)针对“对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还不够高”的问题。一是加强制度落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的通知》,持续强化新思想的学习宣传,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实践。二是加强督促检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采取个别访谈、随机抽查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督促、传导压力、推进落实。三是严肃问题整改。对湖南镇党委、文岭镇党委、区民政局等3个单位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上述三个单位认真整改,已健全学习制度,规范会议记录。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15)针对“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2018年11月,区委举办长乐区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班,引导基层干部进一步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解,增强主责主业意识,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压实责任主体。全面落细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区委常委会2次听取基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分析研判通报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三是严肃问题整改。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湖南镇党委和地震办等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16)针对“制度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一是健全制度。制定《长乐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考核结果运用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评和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评选以及干部评价使用和奖惩等重要依据。二是强化监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六个纳入”,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日常执纪监督范围,将落实情况作为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内容。

  (17)针对“阵地建设管理水平亟待提升”的问题。一是加快阵地建设。因地铁建设,区图书馆、文化馆拆迁过渡馆均已正式对公众开放,新的文化馆、图书馆已完成规划选址,力争2019年上半年动工建设。二是开展专项排查。印发《关于对全区“两微一网”建设及运营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的通知》,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各相关单位进行摸底调查,为加强“两微一端”内容建设,提升新闻宣传水平夯实基础。三是加强阵地管理。强化对所属意识形态阵地和新媒体的管理,对意识形态阵地及其作用发挥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加大网络正能量宣传和网络空间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18)针对“人才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的问题。一是配齐配强工作队伍。调整充实13名宣传干部,招收4名新媒体编辑工作人员,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二是制定培训计划。实施宣传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安排了3期理论骨干培训班和“新闻发言人暨突发事件与舆论引导”专题讲座,选派了12名记者、编辑到福州日报、福州电视台跟班学习,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工作部门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三是加强地方文艺精品创作。编撰出版《吴航老街》《长乐移风易俗漫画集》《文脉长乐》等书籍,进一步挖掘弘扬地方历史文化,精心打造“一镇一品”“理论进闽剧”“我们的节日”“百姓舞台梦想秀”“文化走亲擂台秀”五大本土特色文化品牌。

  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9)针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引导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基层党组织真学实做,把“两学一做”融入到日常学习与工作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向纵深发展。二是深化工作落实。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回头看”,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把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审查计划、随机抽查、列席会议、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对各党支部开展的组织生活规范性、系统性、实效性进行核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三是严肃问题整改。对区人大机关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区人大机关对相关问题认真整改并自查规范。

  (20)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的问题。一是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区委主要领导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常委同志认真撰写个人剖析材料。2018年12月14日,区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常委同志深刻查摆剖析,做到自我批评不谈成绩、只讲问题,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红脸出汗。在区委常委班子的示范带动下,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党组班子严格按照《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要求,相继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推进民主生活会制度化规范化。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通知》,组织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民主生活会有关制度文件和程序规定,并对近年来撰写的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自查,将发现的问题纳入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执行谈话函询制度,2016年、2017年曾接受谈话函询的74名区管干部均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情况。区纪委监委将在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通报当年度被谈话函询的区管干部名单,督促其在本单位民主生活会上将问题说清楚、谈透彻。

  (21)针对“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制度。全区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年度计划党(工)委审查制度,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按照规范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定期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暨党务工作者培训班,2018年共举办了4期专题培训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规范村级组织换届等开展集中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二是加强督促指导。运用“长乐基层党建”网络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督查,2018年通过平台共对全区基层党组织的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4次检查,并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促进全面自查和整改。开展基层党建专项督查和年度党建绩效考核工作,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落实好组织生活会各项要求。三是严肃问题整改。对区政协机关、区委办、区国土局、鹤上镇等4个单位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上述四个单位认真整改,按照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

  7.关于党员教育管理的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

  (22)针对“党员日常监督管理不力”的问题。一是开展党员违法违纪专项排查。每月由区委组织部梳理汇总区纪委监委、法院、国土局等区直部门提供的党员违法违纪情况,及时通报给相关基层党组织进行处理,并跟踪督促。2018年以来,共向11家基层党组织通报了15名违法违纪党员,并全部做出组织处理。二是严肃问题整改。针对区交通局出现“服刑党员”问题,责成区交通局党组向区委作深刻检查,给予区交通局原局长郑东炬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区交通局原副局长陈道香、区交通局会计陈娟绥党内警告处分,对区运输管理所副所长陈剑光进行诫勉谈话,提醒谈话6人。

  (23)针对“个别党员思想不纯”的问题。一是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党性意识、主动亮明身份,切实提升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二是加强教育管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和机关单位成立党组织情况梳理工作,对梳理出的22名组织关系未理顺的党员,已全部理顺。严格落实各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常态化、规范化。三是严肃问题整改。对首占镇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成其作深刻检查,首占镇认真整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

  (24)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强化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和“双预审”制度,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每年分级分批举办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班,确保基层党务工作者熟悉发展党员工作程序,避免因业务不精而出现入党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二是加强督导。结合日常党建调研、年度考核等工作,坚持每半年检查1次发展党员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通报并立行立改。三是严肃问题整改。对玉田镇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玉田镇对相关问题认真整改并自查规范。对区妇联当事人及相关责任人入党程序不规范问题进行了约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