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产业升级 生态宜居 民生改善 布局优化

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长乐加速崛起

2018-12-21 11:08: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长乐加速崛起

  首占营前新区一角。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长乐宣/文 长乐区委宣传部 供图

  长乐,一座滨海之城,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中,一次又一次迎来蝶变。从撤县设市,到滨海新城启动建设,再到撤市设区,长乐与福州中心城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城市变化也日新月异,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现在,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新长乐正加速崛起。

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长乐加速崛起

  长乐长安公园。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

  改革开放以来,从“草根工业”起步的本土民营纺织经济蓬勃发展,成为长乐的支柱产业,化纤、棉纺、经编等产业更是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依托民营经济雄厚基础,着力壮大以纺织为主的特色产业,加快推动纺织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1979年全区纺织工业总产值仅72万元,而到2017年,规模以上纺织业完成产值1729.22亿元,“百亿企业”有2家,锦纶高纤、永荣控股上榜2017中国民企500强,恒申合纤入围中国民企制造业500强。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2017年2月13日,滨海新城启动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发展“看得见”: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在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开通,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正式运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落户大数据产业园,北京奇虎科技(360)、湛华智能科技、中电数据、微软、腾讯、贝瑞和康等知名企业纷纷入驻。

  截至11月底,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区注册企业已达214家,注册总资本251.48亿元(含网龙片区14家,注册资本25.96亿元),园区累计销售总额204.45亿元(含网龙片区21.61亿元),税收总额10.35亿元(含网龙片区2.93亿元),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和VR产业链雏形,呈现出大数据企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2017年,长乐经济实力继续位列全国县域百强、全省十强,上月入选2018年工业百强区。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