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0年·40企|兰平勇:福州渔业扬帆海外,推动海洋经济再上台阶

2018-12-26 18:45: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志滨 邱陵

40年·40企|兰平勇:福州渔业扬帆海外,推动海洋经济再上台阶

  复制成功模式,合作共赢道路越走越宽

  一直以来,毛里塔尼亚政府对于渔业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有着很高的门槛和“零容忍”的法规。“因此,宏东‘基地+船队+渔业资源’的投资合作模式很受当地欢迎。”兰平勇介绍,虽然履行协议过程中遇到环境条件差和基建材料供应困难等问题,但团队继承和发扬了中国人吃苦耐劳、勤奋创业的精神,保质保量实施项目,使协议约定6年完成的项目提前3年多完成,感动了毛里塔尼亚政府,特别将基地划为保税区,同时还给运营提供许多便利。

  宏东的成功不仅让自身发展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为福建企业走进非洲积攒了良好的口碑,不少非洲国家向闽企抛出了“橄榄枝”。毛里塔尼亚方面表示,希望更多的福建企业能遵循宏东的轨迹,无论是工业、农业还是第三产业,都能够以宏东为榜样来毛里塔尼亚投资。

  兰平勇以此为例,分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心得:“企业发展一定要紧跟国家战略,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价值理念,成为中外经贸交流的桥梁纽带。”

  2018年,兰平勇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上,他提出了《继续支持远洋渔业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希望为远洋渔业基地的长期安全运行提供法律保证,也期待“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更多的国家参与到合作中来,互利共赢。

  渔业资源是远洋渔业企业发展的命脉,优化渔业资源结构、创新发展模式是远洋渔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兰平勇计划,围绕“一个中心,三个基地,适当并购”的原则,整合渔业资源产业链,完成全球渔业布局。至2025年,规划新建2-3座海外渔业基地,全面完成东非、西非、南美三大区域渔业布局,加强海洋生物技术研究,完善精深加工等产业链条。

  同时,在连江县建设鱼货集散、水产品精深加工、冷链仓储物流、海洋生物保健品制造于一体的综合渔业产业园和连江宏东水产品交易中心。目前首期建设的海洋生物软骨素项目已被列入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支持项目。

  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兰平勇表示,将自觉担负起国家海洋经济建设战略使命,带领宏东加强对外投资力度,不断推动国际渔业合作,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提升渔业整体水平,把“宏东”打造为国内一流的远洋渔业企业。

  【企业家名片】

  兰平勇,男,畲族,福建连江人,现任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担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副会长、福建省远洋渔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执行会长、福建省行业协会渔船渔机渔具分会常务理事、福建省诚信促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巴西福建同乡会永久荣誉会长、福州市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等职务。

  【企业名片】

  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9年,是一家集远洋捕捞、渔业基地运营、冷链物流、水产加工、海洋生物研究、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具有完整产业链的大型综合渔业企业。公司拥有各类专业远洋渔船及辅助船170艘,主要在毛里塔尼亚专属经济区、太平洋公海、印度洋等海域从事远洋捕捞作业,采用单拖、双拖、围网、流刺网、延绳钓、笼捕等多种作业方式,是中国捕捞作业方式最全、产品种类最丰富、实力最强的综合远洋渔业企业。

40年·40企|兰平勇:福州渔业扬帆海外,推动海洋经济再上台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