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一纸公告废除400年枷锁 晋江8个村告别互不通婚
2014-12-08 08:31:57  作者:许文龙  来源:泉州晚报  【字号

  【短评】为移风易俗点赞

  每一个地方或者人群,因为历史原因,都有他们特有的风俗习惯。好的风俗,可以涤荡不良的社会风气,成为万人颂扬的美德;反之,不好的风俗,如同一个恶毒的魔咒,禁锢人们的思想,破坏美满的家庭,甚至会有人因此丧命。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和文明进步,那些不合时宜、违背正常道德伦理、与社会文明进步格格不入的“陈规陋习”,也终将被人摒弃。安海镇8个自然村联合发布公告,决定废除400多年前互不通婚的陈规。压抑数百年的内心瞬间得到释放,一时间,村民奔走相告,正是现代人追求个体解放、倡导婚姻自由的最好体现。合民心,顺民意,这样的举措值得点赞。

  党的十八大,中央首次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高度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信念。当下,我市正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讲文明,树新风,破陈规,除陋习,激发、汇聚社会各阶层文明进步的正能量。只有人人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不断提升自身文明素质,共同提高城市文明水平和推动全市社会进步发展,才能真正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许文龙)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