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一纸公告废除400年枷锁 晋江8个村告别互不通婚
2014-12-08 08:31:57  作者:许文龙  来源:泉州晚报  【字号

一纸公告废除400年枷锁 晋江8个村告别互不通婚

  困扰村民400多年的陈规公告废除,引发村民广泛关注。 (张九强 摄)

  枷锁解除 渴盼交流奔走相告

  11月30日下午,阳光和煦,在梧山村村委会村民活动中心内,来自安海镇梧山、玉楼、山兜、西畲、丙厝、安厝、塔兜、新陈山等8个自然村(分属5个行政村)的村干部及村民代表一百多人聚在一起,共同起草发布一份公告,宣布正式废除村与村之间互不通婚的规矩。伴随着喜庆的鞭炮声,听闻此消息的村民们欢喜不已,奔走相告。

  这份期盼已久的公告,让苏景东、陈菁这对情侣和他们的家人如释重负,喜笑颜开。

  “先人几百年前定下的规矩,明显已经不适应当下社会的发展需求,破坏了青年男女恋爱、婚姻的自主权,阻碍村与村之间的团结,成为一种不良的婚姻传统,应当及时废除。”梧山村村干部苏长流表示,近几年来,各村村民要求破除此类陈规陋习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也是民心所向、民意所趋。

  “破除这条陈规陋习,卸下了村民们思想上的包袱和心中的枷锁,今后各村青年男女通婚不必再承受世俗的压力,村与村之间的联系会更加紧密、更加团结,邻里关系也将更加和谐,更有利于未来各村经济的发展。”梧山村村支书苏良磁笑着向记者细数起这则公告带来的好处。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