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关于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意见
2013-09-23 21:05: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各县(市)区委、政府,市直各部、委、办、局(公司),各人民团体,闽江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和《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闽委发〔2013〕9号),进一步加快我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发展目标

  2015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715亿元,年增长4.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000元,年增长10%。2020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900亿元,年增长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000元,年增长11%。

  二、重点任务

  (一)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种植业和林业比重,调低畜牧业比重,保持渔业比重,到2020年全市农、林、牧、渔产值结构调整为29∶5∶10∶56。大力发展远洋捕捞,扩大湾外养殖比重,逐步降低湾内、滩涂、内河养殖的比重;在稳定食物总量基础上,扩大种植优势经济作物,2015年粮经面积比例调整为50∶50,2020年粮经面积比例达40∶60;加快发展节粮型草食性动物;在确保稳步提高森林覆盖率的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特色花卉苗木及竹木产业。

  (二)建设农业园区。推进福清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与建设试点和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工作。加快连江县的福建农民创业园建设和罗源、长乐、闽侯、闽清、永泰等五县(市)的福建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建设。集中财力支持园区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提升与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带动全市及周边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引导企业向优势区域集中,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形成具有国内影响力的优势产业带。

  (三)壮大龙头企业。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创新与技术改造,重点打造水产、蔬菜、茉莉花茶、食用菌等特色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全市水产产业集群产值达500亿元,蔬菜产业集群产值达200亿元,茶叶、食用菌、畜牧、花卉苗木产业集群产值超百亿元。鼓励龙头企业与世界五百强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指导、推动具备条件的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对列入省辅导备案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在取得中国证监会或境外证券监管机构受理函后再给予70万元奖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境内外挂牌上市后,募集资金实际不低于50%投向本市的,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发展农业总部经济,建设农业总部孵化器,吸引高端农业品牌入驻,力争到2020年全市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15家,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达10家,产值百亿元以上龙头企业达3家,产值5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达10家,对由市级升级为省级、省级升级为国家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和20万元奖励。

  (四)强化农业装备。重点发展设施蔬果、设施畜禽、设施食用菌、设施花卉、设施林业和设施渔业。力争到2020年,设施蔬果重点建成智能温控大棚和温室大棚等各类大棚10万亩;设施畜禽重点创建15家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生猪、奶牛、蛋鸡、肉鸡规模化率分别达到95%、80%、95%、93%;设施食用菌重点推进工厂化栽培,到2020年工厂化栽培产量占全市食用菌总产量25%以上;设施花卉和设施林业重点扶持花卉苗木智能温室建设和油茶、竹业、林下经济设施生产发展;设施渔业重点扶持鳗鲡、南美白对虾、金鱼养殖及环保网箱、人工鱼礁和海洋牧场建设。农业机械装备重点发展种养业自动化、机械化、信息化生产管理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保鲜、贮运等,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业机械化,对引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农业自动化生产线按投资总额的5%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建立集引进、研发、培训、示范、销售为一体的农业装备产业链,培育若干个年销售百亿元以上的大型农业装备企业,争取农业部支持在福州建设全国规模最大的农业装备交易中心。

  (五)发展休闲农业。着力打造“依山、傍水、沿江、滨海”四大都市休闲农业产业带,重点建设五个环都市休闲集中区和一批高水平的休闲农业产业园,力争到2020年全市建成10个国家级、30个省级、100个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全市休闲农业年营业总收入突破100亿元;对列入国家级、省级、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的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加强休闲农业行业管理,规范休闲农业项目立项审核报备制度,休闲农业项目由经营者提出申请,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报县(市)区国土、建设、农业等主管部门审核,县(市)区人民政府批准。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